追逐日光 (Chasing Daylight)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3605
 by Eugene O'Kelly

最近聽聞前公司有同事已癌症末期, 她的先生我知道, 雖然我不認識她, 但心想或許我曾在公司內與她點頭致意.
很想送這本書給她, 無奈昨日竟聽聞她已經辭世的消息, 甚是惋愕.

才剛結婚, 年紀可能比我還輕.
在訊連這種公司做事, 工作時間漫長, 又要經常面對不合理要求, 為的可能是多存些錢, 將來可以好好享受.
將來在哪裡呢?

追逐日光這本書的作者也在去年過世.
他是跨國企業KPMG美國總裁, 在53歲過世前幾個月, 才突然發現自己已經是腦癌末期, 只剩三個月可活.

他拒絕自怨自哀. 試著不要和別人一樣有悲情的人生結尾.
他希望能活出精采的最後階段!
他問自己兩個問題 ---
生命的盡頭非得是最糟的部分嗎?
可不可以把他便成積極 有建設性的經驗, 甚至成為人生最棒的部分?

作者傳達了在他人生的最後階段試圖做的努力:
--- 活在當下
--- "解開"人際關係

他努力保持意識的覺醒, 別那麼依賴時間, 別想去控制時間. (而是努力於控制自己的精力)
注意自己當下在經歷的事, 試著過精采的每一天.
藉由如此, 他感覺時間反而是延長了, 最後的三個月彷彿如同好幾年.

作者也了解到, 太多事情是無法去控制的.
要想放手去享受人生, 必須學會接受.

O'Kelly 也藉著這個死亡的"禮物", 一一的與他的朋友們道別. (可能透過一頓飯, 一通電話或是一封e-mail...)
回想與這個人曾共度的美好時光, 並試著為對方做件特別的事.

我的朋友啊! 你是不是和我一樣, 總覺得要過了幾歲, 再來做些臨終的規劃?
讓我們接受作者好心的建議 --- 往前移吧!!!

現在就要學習活在當下.
不要在放假的最後一天晚上(甚至是放假第一天)就擔憂著上班;
不要在別人對你講話講到一半時就急著打斷;
不要在享用這一餐時就想著下一餐要吃什麼;
不要在讀哈利波特第六集快讀完時就憂慮著下一集什麼時候出版...

現在就要好好珍惜與家人 朋友的相處.
別告訴我你沒時間;
別告訴我你努力賺錢都是為了家庭.
趕快排出你生命中的優先順序!

我也不是說不要努力工作, 就算工作辛苦也還是別忘了享受人生.
如果工作讓你不快樂到極點, 或許該想想自己人生中的優先順序了...

我由衷的想告訴你:

不要去否認或忽略一個事實 : 我們終將化為塵土!
當有一天你我不幸被宣告得了重病(這一天多半會來), 請樂觀以對.
勇敢 積極的面對.
千萬別被恐懼所擊倒.

若是真的無法挽回, 那也學著接受, 依舊快樂的活在當下, 好好活出最後的精采.

我的親朋好友, 有一天如果我即將死去, 見面時請別為我難過.
只要珍惜我們相處的美好時光.
就好像我要出遠門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