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寫於2006.08.29)


如何寫出好人生  Writing About Your Life:A Journey into the Past 



這是一本教人寫回憶錄的書,也是一本暢談人生的書。

作者 William Zinsser 是個人生閱歷豐富的人。曾參予二次世界大戰;在報社擔任編輯;成為自由作家;在耶魯大學教授寫作課程。他也是資深的棒球迷(因此寫過大聯盟春訓的小說);到過無數國家旅行;更是勇敢的在六十幾歲的年紀成為樂師,開始巡迴演奏從小學習的鋼琴。

這本書透過他自身故事教我們如何書寫自己的故事。William的故事精采而幽默,或許我們的經歷不像他那麼多姿多采,但我們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精采故事。只要我們誠實面對所記得的經歷與情緒,與之坦率交流,一樣也能打動人心。

本書有兩個重點:
第一,不需要設定你的人生故事「應該」寫成什麼樣子。要順著能使你開心的事情往下寫,信任這個寫作過程,如此寫出的作品才會帶來驚喜。

第二,從小處著手,寫下那些在你記憶中活躍的小事——你至今還記得這些小事,極可能它們就蘊含著足以引起讀者共鳴的人生道理。

除此之外, 作者經常強調細節的重要。無論是旅遊或是你週遭的人事物,都必須要能讓讀者產生共鳴,將讀者自身回憶鮮明的添加到你所訴說的故事中,讓他們的潛意識分擔你的工作。也就是,讓讀者主動創造情境、建構出與他們自己連結的故事。

進行旅遊寫作時,要把對文化的假設留在家裡,要將筆下這個地方與自己建立起關係。其實到最後,只有人物、值得懷念的人物,才能使某地永遠烙印在我們的心田。

尋找人的關連,把那些和你有關聯的人與讀者建立起關係。

作者不斷告誡,別想把什麼東西都寫進去。太短,永遠好過太長。只要選擇一個敘事結構去講一個前後連貫的故事就好,其餘的,就捨棄吧!

藉著自己人生的經歷,William一直試著傳達一件事 ---
允許你自己前往未知的領域冒險,勇於不做世界期待你做的事。
在寫作時,召喚出你個性中最好的一面。要確定你過的是你真正想過的生活!

中文書名 : 《如何寫出好人生》有雙重意義。一方面教我們如何寫出好的回憶錄來訴說自己的故事,想法;另一方面似乎也是告訴我們,要如何才能活出一個精采、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寫作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