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6240008407&actid=tornado&Partner=xxx&Owner=&Nid=&Page=&Uid=

很久沒好好看本歷史書籍了. 上次讀的歷史相關書籍大概是大學修中國通史時所讀的課外讀物 "萬歷十五年" (真是一本好書)
這本 "618有個唐" 完整的講述了唐朝所發生的大事, 有些人與事以前讀過, 有些則帶給我新的感覺.
畢竟國中時就只是記憶而已, 高中上歷史課也只是在聽故事(聯考不考之故).

說起來我的運氣很好, 遇到的歷史老師大部分都是很能說故事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國中時的 范燕玲 老師, 每次下課鐘聲響起時她總是來一句"下回分解", 讓人好希望她能繼續上課, 這回就來分解吧!  這大概是唯一大家希望晚點下課的課程吧...

不過比較起來, 像"萬歷十五年"這種深入分析的歷史書比較深得我心.
但像這種敘述詳盡的書也是有其存在必要...

跟國中讀歷史課本有個很大不同之處在於, 以前是全然接受, 現在則是處處懷疑.
許多的事情都只能拿來當參考, 不可盡信.
連現在資訊這麼發達的時代, 你要國民黨與民進黨來寫台灣歷史恐怕都會有截然不同的兩個版本了, 你叫我怎麼相信過去所記載的歷史???

好皇帝?

以前的印象覺得大唐是盛世, 可是看了這本書發現, 唐朝真正興旺的時間不多, 大部分的時期都很亂.
歷史上受尊崇的皇帝也不過就是 唐太宗 唐玄宗 以及 唐宣宗. (武則天聽政時期也算是另一個好時光)

唐太宗的評價超高, 雖然不是開朝君主, 但實質上唐朝可說是他打下來的, 在位時更是開創了唐代的盛世.
而其有名的虛心納諫也是極受人稱道.
問題是, 他所發動的 "玄武門兵變", 我覺得是造成後來唐代兵變不斷的一大原因.
史書雖記載他發動兵變的不得不, 但實際上真是這樣嗎? 我深深懷疑.
每個人都可以打著正義的旗幟來達成其目的, 可是誰來做檢驗? 到最後終究是成王敗寇而已.
 
遵照制度來走的民主政治才是理想的, 只是許多人不知珍惜.
看著近日施明德的倒扁行動, 自以為英雄的以一種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態度在抗爭著.
倒扁不是錯, 人民發表自己的意見也沒問題, 但這種 "我一定要...." 的態度大有問題.
真的是越活越回去! 難道華人真的比較適合稍微專制一點的制度嗎??? 我真的覺得痛心!

唐玄宗前期也是好皇帝, 但後期真的是大有問題.
重用宦官也是始於他, 這真的造成唐代後來很大的麻煩, 好多皇帝根本都受到宦官控制, 形同傀儡.
只好了幾年的皇帝是好皇帝嗎?
慎始如終  ---- 最難做到的莫過於此! 世間所有事皆是如此.

唐宣宗比較可憐, 在宦官掌政的時期卽位.
他利害的地方在於 大智若愚, 宦官以為他好控制, 才會拱他做皇帝.
只是後期想追求長生不死, 一樣是無法 慎始如終...

更可憐的是 唐昭宗 & 唐順宗.
都是有抱負的人, 但時機實在太差, 時不我予...
順宗更是還沒上位就已經中風失語, 很坎坷...

武則天最是有爭議.
雖然其聽政其間國家強盛, 但她心狠手辣, 剷除異己, 連兒子們也都不放過.
作為一個人, 不管她的政績如何, 我實在對她很感冒.
不過在那個男尊女卑的年代, 武則天的故事簡直就像是假的.
可說是女性運動的先驅人物...

我欣賞的皇帝反而是 唐睿宗 & 唐代宗 這種典型的.
對於權力的慾望不高, 對於他人也寬容, 不會猜忌或聽信讒言.
"有容德乃大 無求品自高" 正是如此吧!
他們或許不是最有名的皇帝, 但是作為人, 他們是最好的.

不管一個皇帝再好, 終究都不是完美的.
所謂的好皇帝有時很難論斷, 也很容易出問題.
只有良好的民主制度才是王道,  我們要懂得珍惜與維護這千年來難得的成果!

早死 中風 追求永生

皇帝不好幹, 善終的極少.
想要長生不死, 卻往往適得其反.

綜觀唐朝的皇帝, 中風的一大堆, 活不過 40 歲的很多.
會中風不知是否營養太好, 追求長生不死的往往都是服用道士煉製的丹藥, 越吃越短命.

更可憐的是被身邊的人所殺.
宦官, 亂黨, 最慘的是遭至親殺害 ( 唐中宗).
懦弱的他寵愛妻女, 最後卻遭妻女(韋皇后, 安樂公主)所殺, 慘!!!
唐中宗遭武則天罷黜期間, 韋皇后曾不離不棄的與他共患難.
怎知後來竟不停的讓他帶綠帽, 在那個時代簡直是匪夷所思, 更奇怪的是唐中宗知道也默默接受!?

我只能再說一次: 慎始如終 才是最可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