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又哭了 (From Australian Open web site)

Federer拿下了他個人的第七個大滿貫金盃, 真替他高興.
只是有兩場比賽真是為他捏了把冷汗. 一場是對上Hass, 一場是對上Davydenko.
Davydenko的正反手拍的強勁抽球真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如果這是紅土球場, Federer的麻煩會更大...

在冠軍戰時第一盤就被Baghdatis拿下, 第二盤一開始就被破發球局. 只是接下來局勢就一面倒了.
不管是對上Kiefer或是Baghdatis, 都有激戰的時候, 但是也會出現讓對方吃鴨蛋, 完全的主宰戰局的情形.
這讓我想不通,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在這麼重要的比賽, Federer不可能會保留實力啊!
難道是說他會觀察對手的情形, 等他抓到對方當天球路時, 再給對手致命一擊?
又或者是說Federer確實是在保留, 將體力均勻的分配, 以免在戰到最後時氣力放盡?
真是想不透啊...

不過在強敵環伺的情形下, 又是眾人的標的, Federer依然能夠如此的主宰著男子網壇,
我想除了他打球的多樣性; 高人一等的心理素質之外, 應該還有一些我所不知道的策略.

 


 

Mauresmo終於拿到了她的第一個大滿貫金盃, 也是替她高興.
以她的實力早該有這樣的成績, 但或許是時運不濟, 也或許是心裏素質不夠好, 每每有機會時, 她自己會軟手.
這次的比賽雖然說在準決賽及決賽時比利時雙妹分別的因腳傷及肚子不適而中途退賽, 但都是在Mauresmo領先時發生的.
我認為這是無損這個金盃純度的.
Mauresmo雖然是同性戀; 雖然有壯碩的體格. 但她在生理上卻是道地的女人, 以前Higis曾說她是半個男人, 我想是不公平的.
Mauresmo是少數女子選手持單手反拍, 而且相當喜歡以切球做武器, 截擊工夫也好, 是個非常全面的球員.
有別於威廉絲姊妹或是莎拉波娃的攻擊再攻擊的網球風格. 她與Henin的打法才是最好看的.
我期待女子網球能再進化, 讓這種全面打法能主宰.
若有這麼一天, 女子網球不會比男子網球難看.

看我的帥氣反拍 (From Australian Open web site)

 


 

Henin 很可惜身體不適, 讓我未能欣賞到一場期待以久的精采女子大戰.
不過她在準決賽對上Sharapova的那場球真是精采. 讓我覺得她幾乎打出了她這種身材最好的網球了!
與Sharapova身高差了20公分, 對Sharapova而言, 強勁彈得很高的上旋球不過在肩膀之下, 是絕佳的攻擊機會;
但對Henin而言, 這樣的球卻非常難打(尤其是反拍). 球一旦超過肩膀高度, 相當難以攻擊.
如果吊高做防守, 很容易被Sharapova攻擊, 因此常見到Henin遇到這種球時非常刻意的採取攻擊.
但因為身高不夠, 無法像Sharapova那樣由上往下直接的攻擊, 她必須讓球先上旋再下壓.
許多失誤因此就產生...
這就是身高的劣勢!
可以想像一下, 如果你的對手總是能打出又強又彈得老高, 總是超過你肩膀的球, 又一再的打向反拍, 那真的很難攻擊!
這是Henin的處境.
不過她贏了! 真的不簡單.
P.S. 最近在試打Henin的球拍, 感覺不錯, 可能會換球拍...


跟我拿一樣的球拍不見得就可以打得好哦 (From Australian Open web site)

 


 

Baghdatis 贏 Roddick時我以為是Roddick失常, 或者只是年輕小將偶一為之的佳作.
在見識到他連續擊敗Ljubicic 及 Nalbandian 後, 才知這傢伙不是靠運氣的!
有威猛的發球; 強勁的抽球 ; 快速的移位 ; 更懂得變換節奏.
最重要的是, 他不會喪氣, 隨時保持高昂的鬥志!!
對上Nalbandian那場球先輸兩盤, 我以為他的驚奇之旅就要結束. 沒想到又倒趕三盤.
過程中始終保持著正面積極的態度.
反觀Nalbandian越打手越軟, 完全敗在自己手裏.
打到第五盤, Nalbandian也是先破對方發球局, 卻不能守住氣勢.
我覺得他真的是手軟了, 不能夠發揮正常水準.
我想他在第五盤時心中一定是這樣想的 ---> 那ㄟ阿ㄋㄟ??????? 完了完了, 這下要輸了......
越想就越慌, 一慌怎麼打都不對, 就把勝利給斷送了.

 


 

Hass 與 Kiefer 本來是我蠻欣賞的兩位德國選手, 但這次的比賽完全讓我改變了看法.
覺得他們在質問裁判時的口氣與態度都很差.

尤其是 Kiefer, 好像每個對他不利的判決他都要懷疑有問題!
對上Grojean的那場在正午的精采五盤大戰, 雙方打到疲態盡露. 每打完一球都要擦汗擦好久, 藉機休息.
有一球 Grojean吊了精采的網前小球, Keifer雖然勉強救到卻只能成為Grojean的致勝球.
正當Grojean要輕碰回去時, Keifer卻將球拍丟向對面場地, 明顯的影響到Grojean的擊球而掛網.
裁判卻認為Kiefer丟出球拍的時間是在擊球之後而將此分給了Kiefer. (這明顯是裁判的誤判)

有時球員救不到一個球時丟出球拍的行為是表示放棄, 打不到了.
這其實無可厚非, 觀眾只會覺得很有趣..
但我從沒看過將球拍丟到對方場地, 而且是在對方未將球擊出前.
這讓我對 Kiefer 的人格打了個折扣.


Kiefer: 看我的暗器! (From Australian Open web site)

網球是一個常能讓我感受到運動家精神的運動.
我曾見過球員反駁裁判對自己有利的判決, 只為了公平;
也屢屢見到戰敗的球員真心誠意的向勝利者道賀;
更可以看到球員為對方精采的演出而拍手.
這不就是我們小時所教導的運動家精神嗎?

曾幾何時, 許多的運動好像變成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像是演戲給裁判看 or 骯髒的防守)
彷彿是在比武時偷偷的發出暗器, 或者在武器上抹上劇毒.
這樣的運動員球技再好我也不會佩服的...

 


 

中國的鄭潔 / 晏紫 在本次澳網的女雙項目中奪冠. 真是讓人振奮.
冠軍賽中, 論球威, 論發球, 論網前截擊, 鄭潔 / 晏紫 都比不上對手, 最後卻獲得勝利.
我想主要是因為她們的默契.
現下看來, 亞洲的選手還是很難成為世界一流的單打好手.
此次雖然有許多的中國女子選手打澳網, 不過很快的便全軍覆沒了.
雙打所需要的戰略, 技巧 與單打截然不同.
雖然雙打獎金與受注意程度遠不及單打, 但我覺得台灣不妨可以培養一些女子雙打的組合,
如果可以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異彩, 也是相當不錯的.


Dreams come true!! (From Australian Open web si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