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ulay Ismail 的陵寢真是藝術結晶

在摩洛哥旅遊, 除了清真寺, 墓地也經常是造訪之處.
不過這些墓很容易讓人忘記這是屬於過世之人的地方, 反而只會對於其建築之美及豐富的幾何圖形留下深刻印象.

馬拉克什 的 薩丁安墓園 (Saddian Tombs) 是16世紀末由 Saadian Sultan Ahmed el Mansour 所建來給自己及家人還有子孫所用.
看資料上寫說有著"完美的西班牙安達魯西亞風格", 無奈的是, 我無法體會到底此風格是什麼, 這就是背景知識不足的問題.
唯有多體驗, 多了解才能觸類旁通...


薩丁安墓園

這個墓園裏兩百多個墓, 那些放在室外的階級比較低, 室內的墓也是有分, 最主要的那棟建築就是放置 Ahmed el Mansour  本人, 他母親及他小孩的墓.
據說這地方能保存下來很不簡單, 因為在改朝換代之後, 前朝的許多建築都會被摧毀.
照資料上說, 這裏曾被封起來達兩三百年, 是1917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才又被士兵所發現, 也因此才能保存完整.

精美樑柱

米克尼斯(Meknes) 的 Moulay Ismail 的陵寢是 Meknes的重要觀光景點.
Moulay Ismail 好像是 17, 18世紀在位很久的一個君主, 這個陵寢相當有規模, 可說是藝術的結晶.
對稱的馬賽克藝術, 垂吊著的長長燈飾, 像我這種藝術外行人也感受到相當的震撼.
如果是對藝術有研究的人, 我相信更會有另一番不同的感覺.
這也是要用心學習的, 期許自己能多認識藝術, 更深刻的去體會創作者的心意...

好長的垂吊燈飾

真是很美的陵寢

突然想起大三時選修了一門當時的研究所所長 劉虎城 所開的"電腦繪圖".
第一堂課跟我們講了一堆有的沒的, 說自己有多利害, 還開發了一套軟體叫做 xx大師, 將是跨時代的作品云云.
當時我們覺得這個人有點瘋瘋的, 這套 xx大師 我也一直不曾在市面上耳聞.
但他說過的一件事我倒是印象非常深 --- 他說他無法在這門課把我們訓練成和他一樣, 不過他要訓練我們到能了解他的利害!
只是到了今日, 我還是不了解他到底利不利害...
許多事也是一樣, 我是連評判優劣好壞的能力都沒有.
我不求能創作出什麼作品, 但求有能力可以欣賞好的作品, 讚嘆作者的功力...

離題了.

進入 Moulay Ismail陵寢是要拖鞋的.
當我走出陵寢時發現我的鞋子只剩一隻, 找半天找不到.
原來是導遊 哈珊 開我玩笑, 把鞋子給藏了起來.....
真的很無聊耶!!!

天空的網子是做什麼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