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關的十天生活中, 我是一個帶髮修行的和尚.

我所吃的, 住的, 全靠他人的佈施 (只接受舊學員的捐獻).
我遵守著五戒 -- 殺 盜 淫 妄 酒.

由於戒殺, 所以吃素;
中心的素菜很美味, 也很營養. 餐餐都有三菜及水果, 熱湯. 早餐還會多個吐司或饅頭, 菜包.
人家常說健康的飲食是早上吃得像國王; 中午像平民; 晚上像乞丐.
明明知道這個道理, 卻偏偏總是逆其道而行.
在這裡, 可真的是在實踐這樣的健康生活.

由於不使有機會產生妄語, 所以九天多的時間中是禁語的.
例外的是, 如果有生活上的問題, 我可以請教事務長; 如果有內關上的問題, 每天有固定時間可以去請教助理老師.
禁語的規定在我看來極有意義. 人只要一可以說話, 心思很容易不清明, 這真的會影響內關的學習.
會想與別人討論每次靜坐的成果; 會想著剛才別人對你所說的話. 心不能夠沉靜下來.

舊學員更是遵守八戒 -- 沒有身體上的裝飾; 沒有華麗的床鋪; 過午不食.
新學員唯一沒遵守的是第八戒 -- 過午不食. 不過我們的晚餐也只有一份水果.

每天起床時間是清晨四點鐘, 睡覺時間為九到九點半.
我想過這種生活很久了. 因為隨著年齡增長, 總覺得時間好像越過越快.
上班的生活好像被時間追趕似的.
晚晚起床, 享受不到大自然所賜的清晨美好時光, 趕著上班, 一整天待在小小方塊之間, 無暇欣賞黃昏的美好.
等到夜幕低垂, 下班回家已近入睡時間. 日復一日, 真的覺得充實嗎? 有時候吧.
大多時候只是很高興又過了一天, 可以休息了.
往往回想起剛發生的某件事, 竟發現已經超過一年.
這讓我覺得, 日子不該是這樣過的.
早睡早起不知怎麼的, 一天的時間就像是拉長似的.
當清晨鳥兒開始發出悅耳鳴叫時, 我們可是扎扎實實的用功了兩小時了呢! 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充實.

只是現實生活畢竟無法隨心所欲, 我只能儘可能的朝一個理想健康生活的目標來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