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奇形怪狀的穴居, Cappadocia 還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地下城市.
我們來到的是第二大的地下城 --- Kaymakli.
雖說是第二大, 但是它所開放的區域是最多的.

說起這些地下城市, 真的非常驚人.
在 Cappadocia 就有 36 個地下城市.
我們所參觀的 Kaymakli 有個樓層, 裏頭的生活機能齊全, 有廚房 有酒窖(地下倒是非常適合釀酒...), 可以讓 5000 人待上兩個月!!!

據說這裏是用來避難用的, 只有戰爭的時候人們才會躲到這裡來, 和平時則無人居住.
說起曾居住這裡的人可真多, 最早是西元前1750年西台人位躲避腓尼基人所建, 當時還沒有現在所看到的規模.
在西台人之後, 躲避阿拉伯軍隊迫害的基督教徒; 拜占庭人; 東羅馬帝國人都曾在此避難.
總計從西元前 1750 年西元十世紀左右, 將近一千兩百年.

之後逐漸為世人所遺忘, 一直到近年來才被發現.

我身處於其中, 感覺自己像隻螞蟻.
事實上, 這地下錯綜複雜的建築, 真的就跟螞蟻窩沒兩樣.
ㄧ個又一個的空間, 隨意的又有小走道通向另一個空間, 不斷的向下... 向下.

地下城市的建造存在許多學問, 五千人住在裏頭要怎麼生活, 空氣的問題排泄的問題?
 建造這樣的地下城市所挖出的土石又該如何處理?
只不過螞蟻做得到, 我們人類應該也可以才是...

為了要躲避敵人, 裏面的通道也大有學問, 許多僅容一人出入的逃生通道加上重達兩噸的圓石大門, 讓敵人無法輕易的攻擊.
許多圓形的石門中間有個孔, 原來這是用槓桿原理讓門可以移動的機關.
敵人攻進來時, 我方數人將狹小通道堵起來, 敵人沒有沒有施力點能搬動這個巨石.
只不過, 死守在裡面好像也沒用...
不過地下城市四通八達, 據說地下城市之間也有互通的路, 果真如此, 那要逃走似乎不是不可能.

想到這樣的畫面感覺真是精彩, 也讓人欽佩起螞蟻...

由於地下城市沒什麼光線, 實在挑不出什麼照片, 擺上一張團友欣潔所拍的照片, 意思意思一下囉.


與導遊一起耍白痴, 試圖抬起石頭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