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噁爛的鬼東西是誰的?

..............
..............
...................

是我的.

你現在所看到的正是在下的大腦.
雖然不怎麼賞心悅目, 它卻是我之所以為我的根本.

前段時間, 我自願參加台大心理系的實驗, 擔任 fMRI(功能性磁振造影) 的受試者.
ㄧ方面就是想要看看自己自己大腦的影像; 另一方面想體驗一下進入fMRI儀器時的感覺.

說起fMRI(功能性磁造影), 那可是當今腦科學的一大支柱.
它是一種非侵入式(也就是不會入侵到你的身體裡, 也不需要喝下什麼溶液...)的儀器, 同時又能動態的觀察人腦內的活動情形.
由於可以動態的觀察紀錄大腦的活動, 因此現代的神經科學家, 認知心理學家才有辦法設計出過去無法做到的實驗, 進一步的拼湊出大腦地圖.
關於 fMRI 的原理, 這裏有不錯的介紹 ----> fMRI簡介
 

儀器位在常德街的台大醫院裡, 實驗一共分兩次進行.
在之前的電話裡, 就先透過問卷確認我的身體狀況, 進行這個實驗對於身體健康有些基本的要求.
據他們說, 這次的實驗是要建立各種年齡的大腦資料庫.
與心理系研究生見面後, 先做了一些測試, 我之前有聽過這樣的測試,  基本上這是確認"失智症"的一種測驗, 叫做"海馬測驗".
問的問題有些白癡, 例如:

今天是幾月幾日星期幾?
這裏是哪兒?
一百減七是多少?再減七呢?.......
.......

看起來沒什麼, 但失智症患者卻無法答得好, 因為他们的短期記憶衰退.
因為我知道這個測驗的作用, 雖說是極簡單的問題, 但我可是戰戰兢兢的回答, 深怕還沒開始測試就發現自己已經得了老年癡呆症...
接下來會針對等會兒在fMRI中要做的測驗先試做一下, 等到儀器 ready, 就可以開始測驗了.

進入fMRI 室前, 需將身上所有金屬物質移除, 像是手錶 眼鏡...
因為台大這台 fMRI 的磁場強度高達 3 Tesla (1Tesla=10,000 Gauss, 地球磁場為0.5Gauss), 所以其磁場為地表磁場的六萬倍.
如果不信邪, 身上帶著金屬物質, 將會導致嚴重的危險. (可以想像自己手機飛過去的景象)

可能為了消除受試者的緊張, 實驗的陳同學一直試圖以詼諧的語氣與我談話.
在耳朵邊貼上一顆魚肝油, 以作為影像的定位用.
戴上耳塞及耳機(儀器啟動會很吵), 蓋上棉被(冷氣很冷), 我要進入儀器了!

如果有幽閉恐懼症的人進到這狹小的空間待上數小時, 一定會發瘋.
在逐漸進入圓柱型的狹小空間時, 我感覺好像要進入一個飛行器, 有點興奮, 也有點想緊張.
透過上方一面小小的折射鏡, 我可以看到後方的電腦螢幕.
整個實驗的過程中, 我的頭不能移動, 否則會影響到成像品質.
一共進行了好幾項實驗, 例如:

圖片中的場景是室內還是是室外?
影像中的圖片先前是否出現過?

出現的一組國字是否同音?

出現的聲音中是否有出現兩次以上的高頻音?

畫面中的圖案是否有規則?

........

透過折射到我眼睛的螢幕以及我手邊的小鍵盤, 我持續的坐著不同的測試.
過程中有時很吵, 有時我覺得無聊覺得快睡著.

結束時有種解脫的感覺,
高興的是, 我終於知道身處於 fMRI 中的感受, 也將看到自己大腦的影像.

秀出我的大腦影像, 或許比起赤身裸體更讓人難堪.
因為大腦代表我的一切, 若是能正確的解讀, 有機會能看出我的"能力".
這只是靜態影像, 若是能看我的動態影像, 更能知道當下我的大腦哪個部份在運作, 我的身體哪個部份在運動....
等科技更加發達, 儀器更先進, 知識更加豐富, 腦圖就將讓我們無所遁形.

一定有這麼一天, 我們將完全的了解, 進行某種活動或思維時是哪部分的腦在運作.
我們也可能可以更進一步的了解不同部位大腦間的交互作用以及更微觀的部份, 各種神經傳導物質的作用.
我們甚至有可能能找出替代的機制, 以幫助腦傷病人恢復正常的功能, 像神一般.

但是就算我們完全的掌握了大腦地圖, 我們就能了解人的本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