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以拍得全貌 

讀吸血鬼小說【歷史學家】時,在土耳其有不少場景,對於聖索菲亞教堂更有深入描寫,所以我對於伊斯坦堡的最大期待就是聖索菲亞教堂。

不過當我接近它時,我的目光完全的被對面的藍色清真寺吸引。


中庭

六根宣禮塔,以藍色為其主調的藍色清真寺,在某種情境、光線下非常夢幻,而這六根宣禮塔也是回教世界中最多的,因為如此,還差點造成一些風波,因為聖地麥加的清真寺也是有六根塔 

在外觀上除了這幾根高聳的宣禮塔,大大小小的圓頂也是讓人眼睛一亮的原因。

到了內部,彩繪窗、藍色磁磚、幾何的圖案、虔誠回教徒,都讓原本平淡的心起了些漣漪,腦中某些部份就是察覺到︰不一樣、新奇的事情出現了。


圓頂


長廊

彩繪窗與修行者

而這樣的感覺通常帶來的是滿足與快樂。 

如果更去細想,便會讚嘆如此建築的存在,高聳的圓頂是如何建造的? 整齊的繁複幾何圖案要如何保持全然的對稱? 我在回台灣後,還特地去買了一本「圓頂的藝術」。雖說這不是講清真寺的圓頂,但我就是想了解,過去的人如何克服困難,造出原本不可能的高聳圓頂!

在清晨或黃昏時的朦朧,我認為是搭配清真寺最佳光線,那讓清真寺有了一種難以言喻的聖潔感。

而呈現這樣的效果,我一直感覺最棒的畫作是版畫,我找了一張從中西書社網站拿來的聖索菲亞教堂版畫圖片,試圖表達我說的感覺,這不是我覺得很棒的一張,不過約略能表達我說的意境。

這有點我想要的感覺

如果是單色版畫,我覺得就更有味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