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一次造訪台中美術館,剛好看到林太平攝影展「大地的膜拜」,內容以花草及果實為對象,而且都是採微觀角度來拍攝。

一般說來,相較於其他的藝術創作者,我比較不佩服攝影家,總覺得很多人靠得是昂貴的器材。但這次的攝影展每一張我都很有感覺,因為從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些植物,突然間這些植物都不再是我平時「看」到的那些靜態生物,而成為活生生、甚至有帶有禪意的生命!
林太平作品:如如不動

回到家後,家中睡蓮正值開花季節,我便拿出傻瓜相機也想來東施效顰一番。當然,我無法拍出攝影大師那麼細緻的質感,我想做的只是用一個新的角度來看睡蓮。

事實上,當我蹲下並靠近睡蓮時,事情真的不一樣了。過去的睡蓮只是一朵漂亮的花,如今,在微觀角度下,睡蓮不只是一朵花了。她的花蕊不再是附屬的配件,好像在努力伸展、試圖綻放生命。

又像是火焰,熊熊燃燒著。

我們呢?如果微觀再微觀、分解再分解,最後的小單位是不是也奮力的活著呢?
那麼,我們自以為的「我」到底是什麼?真的存在嗎?

還是說,這一切都只是一種虛幻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