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改2008-02-24舊文)
老婆每天睡覺都作夢,而且劇情千奇百怪,整理一下絕對可以編成好幾本小說。

我卻完全不同。

原本以為是我根本沒有夢,後來才知道不是沒有,只是不記得罷了。
 
快速動眼期 REM--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睡眠期間其實經歷好幾種狀態,主要有四階段的慢波睡眠及快速眼動睡眠,交替輪流出現,而且不只一個輪迴。一般說來,如果是在「快速動眼期(REM)」醒來比較容易記得夢境。

快速動眼期顧名思義就是眼睛在這個時期,眼睛會快速移動。而且就腦波來看,大腦運作狀況與清醒時沒有差太多,只是肌肉方面沒有什麼動作。還有一個顯著的不同是掌管理性邏輯的前額葉似乎是關閉了,這也造成我們的夢境常能跳脫規範、無邊無際。

佛洛依德的見解

夢的功能為何至今並無統一的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佛洛伊德的那套「夢是通往潛意識的捷徑」、並將一切的夢境意義都導向與性有關的分析是毫無根據的。即便如此,佛洛伊德依然是古今中外最有名的心理學家,而他一大堆似是而非的理論也陰魂不散的一再被世人所引用。就像是麥田圈圖,明明都有人自首說是他們所做出來的了,卻還是有一堆人拿這項證據來說明外星人的存在!在我看來, 佛洛伊德這個心理醫生也太好做了,如果你有個什麼夢境,他可以主觀的分析成是弒父情節、戀母情結或是任何性方面的不滿足。一旦你認為有理,他的分析就是精準無比;當你覺得沒這回事時,他便說你是在壓抑、拒絕接受事實的真相!

無論怎麼說,他永遠是正確的!!!

夢的功能有幾項可能的答案,雖不是百分之百確定,但至少都有些科學實驗來佐證。我比較信的幾種說法是夢與長期記憶的形成有關;也可能是演練基因所設定的行為有關。所以說撇開睡覺與健康的關係,我們真的非常需要睡眠!

清醒夢

最讓我感興趣的是「清醒夢」的研究。這是一種能夠意識到自己在作夢的狀態。

許多人可能一輩子都沒有這種經驗,但據說是存在的。有些人真的有能力控制自己的夢境同時不會醒來!如果是這樣,那即使是在睡眠的狀態,我們也等於活在另一個世界中。更棒的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中可以飛翔、隱身、做任何想做之事!!!

其實人生如夢,夢有醒來的時候;人生又何嘗無結束之日呢?現實的這個世界與夢中的那個世界有何不同?想到這點,我就覺得凡事不必太計較,來到這世上走一遭只要盡其在我,活得認真而精采就夠了。

當我知道有「清醒夢」,把其中種種告訴老婆,沒想到過沒幾天她便告訴我有了「清醒夢」的經驗! 真不愧是「作夢達人」啊~ 過年期間見到岳母大人,她不經意提起作夢時知道自己在作夢這回事,頓時讓我大吃一驚! 明瞭到老婆的能力絕對其來有自。
難道作夢這能力也會遺傳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