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言與認知科學大師Steven Pinker有許多經典著作,台灣有出版的有《語言本能》及《心智探奇》。這兩本書有個相同特性──都像磚塊一樣厚!我的朋友黃玉華說她就是在讀了《語言本能》後才決定離職去牛津大學讀從沒讀過的語言學(只是後來發現是場誤會,又繼續到波士頓大學讀行為神經科學),可見這本書的重量!Pinker的演講內容也像他的書一樣,資訊量很多,要很專心才能跟得上。不過,對於一般大眾而言,我覺得他的演講方式不夠簡單,投影片也常出現大量文字,是一個小缺點。

演講內容主要是以他的一本書《The Blank Slate(空白的石板)》為主軸,探討人類心智是否在一開始就是一片空白。不管從一般常識、人類共通性及基因和神經科學的研究成果,他認為答案是否定的。由於他提出的許多議題是一般認為的"Hot buttons",所以不免也提到這本書要出版時周遭朋友的警告。他舉了一個左撇子研究為例,因為研究結果顯示出對左撇子不好的一些結論,研究者遭到來自許多左撇子的威脅。

這些"Hot Buttons"包括了:

the arts, cloning, crime, free will, education, evolution, gender differences, God, homosexuality, infanticide, in equality, Marxixm, morality, Nazism, parenting, politics, race, rape, religion, resource depletion, social engineering, technological risk, war.

仔細想,我們也能想出我們社會的"Hot Buttons"。有些議題只要一提出,即便是誠實而正確的,也會遭到群眾毫無理性的攻擊。在這網路時代尤其明顯。

Pinker最後想表達的是,我們是否要讓這些議題變成禁忌,不要去碰觸?或者,應該要誠實的去探討它們?對此,Pinker引用了我最近最喜歡的俄國小說家契柯夫的話來做為他的答案:

Man will become better when you show him what he is li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