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學家Daniel Goleman《EQ》一書作者,這兩年還寫了一本與環境議題有關的綠色EQ

這場演講主題是同情心。Goleman先由一個有名的神學院學生實驗談起,說明不管學生在趕去上課前是否讀了聖經中助人的篇章,如果上課時間很趕,途中遇到需要幫助的人大多還是不會伸出援手!(這實驗在Dan Ariely《誰說人是理性的》也有提到,記得Ariely還有做另一個實驗,如果讓學生們在上課前讀十戒內容,伸出援手的比例會增加。)

連神學院的學生都是如此,我們要如何對人性有信心呢?Goleman再談社會神經學鏡向神經元,認為關鍵在於我們把焦點置於何處。自己還是他人身上?

他用約不到女生的單身漢及殺人不眨眼的殺人魔為例,說明焦點只放在自己身上以及將同理、同情心「關掉」的情形。

演講後段他還提到產品的電子標籤,其實也正是他在《綠色EQ》中所提的主張。

Goleman引用資訊科學的一句話:Ultimately everybody will know everything.(最終每個人都會知道所有事。)他接著說 And the question is: Will it make a difference?(問題是:這會帶來什麼不同嗎?)

我們是不是都知道全球暖化、環境污染,知道台灣藍綠惡鬥的政治現象,知道媒體報導的低劣。包括我自己,不時振振有詞的批評著,問題是,會有改變嗎?上面那句話真有如暮鼓晨鐘,在我心底迴盪不已。

Goleman對人性還是抱持信心的,重點在於,我們必須覺察自己的焦點是放在哪裡,我們有沒有踏出去,Do somet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