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腦.jpg  

我們在事情進行的過程中因為一些變化,有時會忘了初衷;有時則是在嘗試中調整出新想法。

我在永和社區大學開課,第一學期的課名是做自己最好的老師--大腦的學習策略〉,這學期則是〈大腦駭客--破解記憶、思考與閱讀的密碼〉。老實說,我很喜歡這些課名,但,這並不是吸引社區大學族群的好課名。它們太模糊、太硬。

我檢視自己,發現心中的確存在著某種框架。我不想取明確而簡化課名的一大原因是,那意謂著很大程度的誤解(謎之音: 不簡化大家也搞不清啊!)。這份誤解或許也因為我嘗試要呈現的內容太多,無法簡單以一句話道盡。既然如此,我該重新思考的是,我希望帶給學員的是什麼?

最初,我希望能讓大家了解記憶、思考、閱讀與大腦的關係,我也期望人們在了解一些機制後能夠有所啟發,從而改變自己的人生。不過,一開始我在意破解系統更甚於使用系統! 

慢慢的,我對課程的想法隨著我對知識、學問的想法一起改變了。

現在,我最在意的是實踐! 我希望的是學員能把所學真正應用到生活中。課程的主要內容不變,但設計的方向會有一些調整。我隨時要問自己的就是,如何實踐到生活中?

先看看這學期我原本po出的課綱:


 

第一週 課程總論 : 我們都是人生的駭客

第二週 記憶原則與迷思。練習:感官系統的了解與開啟

第三週 遺忘與迷思。練習:心像、聯想與空間記憶

第四週 記憶的原理原則與反思。建立自己的記憶策略

第五週 思考模式的切換: 六頂思考帽

第六週 客觀中立的白帽: 六個思考框

第七週 黃帽與黑帽的基礎:批判性思考

第八週 如何做出好選擇 : 行為經濟學

第九週  白老鼠實驗 : 一起來避免各種思考上的謬誤

第十週 【公共參與週】

第十一週 創意生成的各種理論

第十二週 線性創意: 組合、替換、分解

第十三週 非線性創意: 自由書寫

第十四週 看藝術學思考

第十五週 閱讀的大腦機制

第十六週 不同類型書籍的閱讀技巧

第十七週 黏得住的表達法  SUCCESs

第十八週 做自己最好的老師!

再看看我新po的課綱:

 

  1. 有緣來相會: 認識彼此 / 建立共識 / 課程介紹  
  2. 為什麼我記不住? -- 了解記憶與遺忘
  3. 記憶術原來這麼簡單! -- 介紹記憶術的技巧
  4. 你絕對也可以成為記憶達人 -- 建立自己的記憶策略
  5. 天啊! 我的頭腦一片混亂 -- 六頂思考帽
  6. 資訊多到讓人迷惑? -- 六個思考框
  7. 我怎麼又被名嘴唬住了? -- 分析性思考
  8. 該買哪支手機?  -- 如何做出好選擇
  9. 把自己當成白老鼠 -- 一場思考謬誤的實驗   
  10. 【公共參與週】
  11. 我天生就是沒創意? -- 創意的原理
  12. 什麼! 創意竟然有步驟? -- 線性的創意
  13. 挖掘我的非線性創意 -- 自由書寫  
  14. 摸蛤仔兼洗褲 -- 欣賞藝術還可以順便學思考
  15. 沒讀完書一本書的人怎麼學得比較多? --讀書的一般原則
  16. 高興就好 -- 建立自己的閱讀技巧
  17. 可是別人不相信我...... -- 成功香料法
  18. 不要隨便相信我 -- 你才是自己最好的老師

想法的小轉換,讓我開始從生活中的問題發想。我期望學員了解原理,更在乎他們可以真正的改變。

透過這課程,我希望學習者能夠:

  • * 改變看待這世界的習慣
  • * 勇於探索世界與自己,實踐豐富而清醒的人生
  • * 打造自己專屬的學習工具

當然,銀色子彈並不存在。一切都要靠持續努力。如果你自己、或想推薦親友一起來學習。到永和社大報名吧:

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內)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下午2點至晚上10點;週六晚上6點至10點
電話:2923-6464 傳真:2923-9769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網址:http://www.community-univ.org.tw/

上課時間: 101/9/21 起,每星期五晚上 7:00~9: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和社大 學習 大腦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