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大腦的設計並沒有考慮到閱讀,因為當初我們並不需要,閱讀這行為是在人類出現許久以後才慢慢發展出來。

原有用來做其他用途的零件要怎麼組合以進行閱讀,甚為有趣。反過來說,我們的大腦也因為閱讀之故,有了某種程度的演化。

大腦科學在閱讀機制方面的研究其實已經有些成果,透過腦造影、透過失讀症患者,閱讀原理逐漸揭露。雖然不是完全破解,但就已經知道的部分再加上我們可以從外部檢驗的閱讀行為,要設計出好的閱讀規範應該不難。

這十多年來的網路爆炸,快速改變我們的閱讀模式,關於這方面也有不少研究。初步看來,如果過度沉溺,網路閱讀的確會帶來一些不好的影響。

大腦駭客──破解記憶、思考與閱讀的密碼〉課程在閱讀這課題上也規劃了幾堂課,希望能讓閱讀沒有方法的人建立出自己的讀書哲學與方法。好的閱讀與記憶、思考絕對都有關係,這也是為什麼閱讀部份安排在課程後段。當然短短幾堂課只是一個起點,要培養好的閱讀習慣,持續用心的閱讀才是永遠的不二法門。

大腦駭客──破解記憶、思考與閱讀的密碼〉關於閱讀的部分有幾個目標:

  • 了解閱讀的大腦機制、失讀症的成因
  • 探究沉溺網路的副作用
  • 閱讀技巧
  • 建立一套自己的閱讀哲學與方法

林語堂在《生活的藝術》裡提到,不讀書的人只能活在自己的周圍,相當貧乏。藉著讀書,我們經歷了可能是別人一生的精華;遭遇或許一輩子都不會遇到的人事物。如果沒有閱讀的習慣,失去的是一把通往古今中外的萬能鑰匙,真得非常可惜。從有興趣的主題開始,逐漸建立一套讀書系統,之後,絕對會倒吃甘蔗的。

一起來享受閱讀樂趣吧!


[工商時間]

我和忠蔚在永和社大開了一門課:〈大腦駭客──破解記憶、思考與閱讀的密碼〉,這系列文章是我對這課程的一些想法。
課程資訊如下:

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內)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下午2點至晚上10點;週六晚上6點至10點
電話:2923-6464 傳真:2923-9769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網址:http://www.community-univ.org.tw/

 

【系列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大 大腦駭客 閱讀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