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是具屍體 by Mary Roach

你想過死後要怎麼處理自己的遺體嗎? 土葬, 火葬, 像某些人一樣防腐,
還是做成人體奧妙展覽中的展示品? 或是最環保的做成肥料?

或者, 還有其他選擇?

你要捐贈自己的遺體供醫學院來解剖研究或捐贈自己的器官嗎?

我自己只簡單的想過大概是火葬吧... 從未想過細節的問題
也有點排斥被一群醫學生解剖, 身體四散各地, 有點噁.

問題是, 難道其他處理法就很"漂亮"嗎?
不, 不管什麼處理法, 都是慘不忍睹的.
即便是防腐的屍體, 也沒有想像中那麼"乾淨"...

這本書有意思的是讓我對屍體有更深刻的想法.
我很少去想到屍體的運用(或許醫學系的人思維就不一樣)
但其實許多地方需要用到屍體來做實驗,
否則, 
醫師如何在對活人動刀前磨練出救人的技術?
法醫如何判定死者死亡多久?
空難專家如何從死者遺骸中研判飛機失事原因?
汽車安全措施如何確保其安全無虞?
新的武器如何確保其殺傷力?

另外, 對於屍體處理的一些歷史, 作者也以帶有一絲詼諧的文筆來描述.
一些議題像是頭顱離開身體後是否有短暫的知覺; 器官的移植, 腦死的判定.....
原來都有許多故事可講...
許多醫生試圖要做實驗證明人頭落地後依然有辦法存活
從過去上斷頭台的死刑犯, 無辜的狗, 到近代的倒楣猴子, 都曾被拿來做實驗.
有一天要是真的就像其他器官一般成功的移植頭顱, 那還真是麻煩咧
(全身癱瘓的人頭移植到腦死人之身軀)

可讀性頗高.

看完這本書 我希望死時該如何處理我的屍體?
.... 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