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開始執行看TED Talk的計畫,已經看了近六十場演講,每場演講我都看得很高興。有些演講極具啟發性;有些雖然講的東西沒什麼特別,我也能從講者身上學到一些東西。但是今天的演講我的感覺不是很好。倒不是說演講內容一無可取,但有些內容與表達方式讓我起了些反感。

講者Simon Sinek寫了一本書《Start with why》,演講內容就是他的書中所談的「黃金圈」。這個「黃金圈」有三層,由外到內依序是what--how--why。Sinke認為,我們做事情多半知道我們在做什麼(What),也常常知道怎麼做(How),但最重要的是最內層的核心:Why。他舉了包括蘋果電腦在內的許多例子,強調這些成功者的不同就在於從問「為什麼」開始。

基本上,我非常認同這個理念。做任何事一定要先想清楚,知道自己是為何而做。不管是工作、人生,如果有個比較深層的目標,事情真的會不一樣。

我小心的檢視,分析自己為什麼會在聽的過程中對Sinek起了反感,很怕是自己莫名的成見。Sinek的口才沒問題,理念雖然沒什麼大啟發,但也沒錯。我想,我起了反感的主要原因在他所用的類比與舉的例子。

其中一個類比,他用大腦對比他提出的黃金圈。外層的What對比到大腦皮質,裡面的How, Why則對應到邊緣系統。他的對比不是完全沒有道理,不過我認為不是很恰當。在我不認為恰當的同時,Sinek卻用一種異常篤定的態度。這異常的篤定可能是我起了反感的一大原因。

他又以蘋果電腦、萊特兄弟為例,把他的黃金圈理論套用在這些人身上。成功者就是有問Why,失敗者就是沒問Why。這樣的套用過於簡單,講法對我來說也欠說服力。總之,我越聽越不舒服,開始感覺這人都在唬爛。

可能有點偏激了。不過,記得問WHY絕對是沒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