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ran Bir Sethi 在印度創辦了「河濱學校」,有一套自己的教學哲學,希望將學習融入生活中。她也致力於在印度創造一個對兒童友善的環境

演講一開始她提到Contagious(感染力)。她希望能透過一些方式,讓孩童們感染到一種觀念:I CAN(我做得到)。讓孩童們有自信,能做出行動,造成改變。

這過程有一套架構。

Aware──看到事物需要改變之處。
Enable──有能力改變自己。
Empower──施展所長,促成大家的改變。

這個架構不是在課堂中發生,而是透過設計好的活動來啟發。非常讓人信服的學習。

我在想自己所受的教育,完全不是這個走向。從小產生了什麼不一樣的想法,很快就會被壓抑。對於一些創新的事,逐漸有種想法:I CAN NOT。唯一一直被灌輸的I CAN,好像只有考試。這樣的結果就是,只能在既定的路上跟隨眾人,無法走出創新的路;對許多事情也逐漸失去覺察能力,就算感受到,也只有無力感。

我想,Kiran真的感染到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