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m BrownIDEO的CEO,大塊文化有出過一本《IDEA物語》,就是在介紹IDEO這家設計公司的法則。

這場演講談的是嬉戲創造力的關係。Brown首先提到我們因為恐懼而使得思想變得保守,也或許是因為演化的關係,使得我們習慣快速對事物做出分類。這種傾向在保住我們性命的同時,也使得我們常常有先入為主的偏見。

小孩子比較不在乎別人看法,也比較能接受更開放的可能性。我們應該要學習孩子,在遊戲中產生創造力。Brown提到要能盡情遊戲,必須有信賴感。也就是說,我們或者公司必須營造出可以盡情發揮創意而不會畏懼的環境。

在方法上,Brown提出三個要點:

Exploring 探索
   追求數量。 

Building 建造
   用手思考。也就是動手實作。 

Role Play 角色扮演 
   從角色扮演中產生同理心,發展出創意的服務與體驗。

我印象最深的是Brown提到我們的思維有兩種模式,發散模式收斂模式。這兩種模式不是只能擇一的零和遊戲,而是要在這兩種模式間切換。發散模式適合嬉戲的態度,收斂模式則需要嚴肅一些。想想很對,即便是創意思考,在發散模式運作一陣子後,也需要收斂模式來進行後續工作。如何適時切換,我想是要些嘗試才能找到訣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