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jpg

去年翻譯的一本書《告別富裕流感(Affluenza)在今年出版,出版後上了好些廣播節目講這本書、也辦了幾場座談推廣書中概念。從在小小書房第一次書友會到昨天去大愛網路電台【點亮心光】接受訪談的變化中,我發現一件事:我可能是從此書收穫最多的人。

 

第一次辦書友會時,我準備了好幾天,一大堆東西塞在腦袋裡,臨場卻表達的支離破碎,實在是這本書涵蓋的範圍實在太廣、太深了,想講的東西過多卻容易失焦;後來上中廣胡忠信的每日一書,硬是將所有內容寫起來,怕出醜乾脆用唸的;昨天到裝潢設備都一流的大愛網路電台,不知道是不是主持人的親切之故,我竟像是聊天似的在回答問題,結束時還有點嫌時間不夠,很想再多講些什麼。書中觀念我原本就很認同(所以才會翻譯),經過一番思考與對他人的分享,更是扎扎實實的生根在我腦海中。也可以說,書中的內容已經在我腦中有個完整架構,內化為我的一部分了。

 

富裕流感原文是Affluenza,這是個英文造字,由Affluence(富裕)和 Influenza(流行感冒)所組合而成,指的是因為人們膨脹的慾望而不斷奢求更多所導致的壓力、負債、焦慮、浪費。既痛苦卻得不到滿足,還會導致地球資源的枯竭、環境生態的破壞。之所以用流感命名,是因為這個病具有傳染性,會透過人群傳染。

 

整本書分成三大部分:症狀篇、病因篇以及療癒篇。

把富裕流感的現象、產生的原因以及對治之道做了精闢的解說。

 

我不打算依照書中脈絡來闡述本書,我想就有感觸的點寫個五六篇感想,也算是這陣子的一些整理。

 

第一篇我想寫的是被操弄的人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