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TED Talk感想我寫了較長的標題,原本想寫的是「美女學者告訴你解讀他人心智的祕密」,或者是「年輕清純的女學者發現解讀他人心智的祕密」之類的題目,看看能否吸引朋友們閱讀這種比較「硬」的主題。不過,我終究還是把「美女」、「清純」等字眼拿掉,免得失焦。

Rebecca Saxe真的很年輕,大概只有三十出頭,卻在MIT的大腦與認知科學系主持一個以她為名的實驗室Saxe Lab(如果你有興趣,可以點進網站的People,說真的,此實驗室真的有不少美女......)。之所以如此,我想是因為她的重大發現──發現大腦中解讀他人心智的特定部位。讓人訝異的是,這樣的發現是她在研究生時期發生的!

這場演講,她主要講三件事:

1. 大腦中有特定區域用來解讀他人心智

2. 此區域的發展很慢,到了成人時期才會完全成熟

3. 影響此區域的運作可以稍微改變人的道德判斷

第一點所提到的特定區域就是RTPJ(Right Temporal-Parietal Junction,右顳頂交會區),也就是右半邊大腦顳葉與頂葉交接的一個區域。Saxe發現,解讀他人的心思就是靠這個區域。

而這個區域隨著年紀增長才慢慢發展成熟,比較小的時候此區域具有多功能性,要到成年才會特化為單一功能──解讀別人在想什麼。Saxe有播放一個「錯誤信念」的實驗影片,說明三歲、五歲、七歲孩童的差異。三歲孩童只會依照自己的想法來解讀事情,五歲孩童則已經有辦法分辨他人的想法。

這個實驗簡單有趣,通常我對於幾歲會如何的分類都會存疑,畢竟人是有差異性的,每個人的成熟度各有不同。於是,我趕緊拿自己三歲女兒來做實驗,想說她這麼成熟,搞不好會與Saxe得到的結論有所不同。我手邊也沒有實驗中敘述的、兩個相同的玩具三明治與海盜人偶,於是我從冰箱拿了兩顆奇異果,再將女兒的動物玩偶貓熊與白熊取出,進行了幾乎一模一樣的實驗。

結果,實驗結果與Saxe的結論相同──三歲的女兒還無法通過這考驗。如果你有三歲以上的小孩,可以玩玩看。

最後,Rebecca又說明了一個頗讓人驚訝的實驗,也就是利用TMS(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穿顱磁刺激儀)干擾RTPJ區域的運作,可以影響人的道德判斷(因為它影響了你解讀他人想法的程度)!當然,以目前的技術,要能真正影響人的行為於無形是還太遙遠,但是,即便是些微的影響,都是非常驚人的。如果有一天,發明了可以作用於無形、不讓人察覺到的儀器,可以精準地在暗地操控人的某些想法,將會多可怕。

主持人Anderson最後還問了Saxe關於意識這個難解問題,她笑著回答,她希望這些研究者可以成功破解意識之謎,但她認為不大可能!我非常喜歡Saxe的回答,坦率而不做作。我個人對意識的問題非常有興趣,但曾想過,如果意識的原理被破解,人類的存在搞不好會顯得毫無意義。我想,就像追問你追求不到的異性為什麼不喜歡你一樣,有些事還是不要有明確的答案比較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