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頭]

我和忠蔚在永和社大開了一門課:〈大腦駭客──破解記憶、思考與閱讀的密碼〉,這系列文章是我對這課程的一些想法。
課程資訊如下:

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內)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下午2點至晚上10點;週六晚上6點至10點
電話:2923-6464 傳真:2923-9769
Email:communit@mail2000.com.tw
網址:http://www.community-univ.org.tw/


記憶力有時被高估,有時卻被低估了。 

記憶就是我們的一切,一旦失去它,我就不再是「我」。這樣說來,記憶怎麼可能被高估? 或許換個講法比較精確: 過度渲染的記憶力往往被高估了。

你是否認為只要有好的記憶力,學生成績一定就能突飛猛進? 你是否也認為記憶力 = 智力? 當你看到綜藝節目上「記憶大師」短時間內背出十組美女的手機號碼,你認為這實在太了不起,一方面你覺得連鑰匙都常找不到的你不可能辦到;另一方面你認為只要有這種能力,你的人生應該就會完全不一樣。

如果你這麼認定,記憶力就被高估了。

我敢保證,一般智力的人只要稍加訓練,也都可以成為「記憶大師」! 問題是,這樣的記憶術能幫助你在其他方面成就非凡嗎? 我一樣敢拍胸脯說: 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記憶力沒那麼神奇,但它卻也常在這網路時代被過度低估、甚至汙名化。

身處在這個隨時隨地都可連接到「雲端」的世界,許多資訊不再需要費心用大腦記下來。我們大可充分利用第二、第三個不在我們頭殼裡的腦幫助我們。過去的教育常被詬病的就是「背多分」,如今,一昧要求死記成了現代教學的大忌。但是,能輕鬆存取的內容就真的不必「背」嗎? 

電話號碼一類的內容的確不需要記,但這世界上還有許多美好事物是值得我們好好放在心(長期記憶)中的。記憶絕對不僅只是將內容保存在大腦供需要時提取,更是形塑我們的原料。因為我們記得,所以有深刻的感受;因為我們記得,才逐漸雕琢出我們現在的模樣。如果所有資訊都只從外部提取、沒有轉化為長期記憶,我們或許只是個接收刺激、處理訊息、產生反應的「處理器」。

所以我才說,記憶能力被低估了。

大腦駭客──破解記憶、思考與閱讀的密碼〉關於記憶的部分有幾個目標:

  • 認識記憶的大腦機制
  • 破解記憶的原則與迷思
  • 記憶術的介紹與演練 (用來豐富生活或唬人)
  • 想像力的培養(那正是記憶的關鍵)
最終極的目標只有一個: 讓我們有更豐富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腦駭客 記憶 社區大學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