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樂與哈哈玩水   笑得花枝亂顫

有些朋友已經生了一個小孩,或許正在考慮要不要來個老二。這時如果問我意見,我應該會提醒他千萬要想清楚。不是我持否定答案,只是身為朋友,我必須發揮「友直」精神,點出一些事實。

首先,第一項難以反駁的事實是:人們是健忘的。距離第一個孩子的出生可能不過才一兩年,我們卻忘記才經歷的辛苦,只留下美好的部份。我們忘了如同地獄般無止盡的睡眠不足;我們忘了出門遊玩必須全心放在孩子身上而不再想出遠門的束縛感;母親們更忘了痛苦指數高到破表的分娩之痛、脹奶之痛。明明在這些事情發生的當下,沒人想再生第二個的。

全都失憶了。

還有一個違反數學原理的事實:一加一大於二。照顧兩個孩子(嚴格說起來是一個襁褓、一個孩提)的辛苦度絕對大於照顧一個孩子的兩倍。

夫妻倆人對付一個還可以換手休息,照顧兩個時就會是不同的故事。這時候,有沒有堅強的後援系統將是件重要的事。如果沒有堅強的牛棚,當先發投手體力下滑,球賽就要崩盤了。先發投手即便像Roy Halladay一樣耐投,中暑的時候一樣稱不過五局。

假如你擁有堅強牛棚,或者你根本就不必先發,情況會好一點。如果沒有,最好你具備沒中暑時的Halladay的實力,並且祈禱對手實力不要太強,讓你能完投九局。

不過,看著兩個小孩間的互動常讓我覺得人生很美麗。你會看到姊姊像個大人般餵弟弟吃喝的人性光明面。

 

姊姊還會教導弟弟玩水,即使她自己根本比弟弟怕水。

當姊姊逗弟弟,兩人一起大笑時,你不禁會覺得有兩個小孩真好。

姊弟相親相愛,如此自然。姊姊照顧弟弟,弟弟喜歡姊姊。

人性如果真這麼簡單就好。更常出現的畫面是:姊姊「強抱」弟弟,完全不顧弟弟的感覺。

更令人髮指的是蓄意的毆打親弟弟!

甚至當著父母面前偷捏無辜的弟弟。

父親只好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希望姊姊能產生些同理心......

到底兩個孩子好嗎?我分析再多都不會有答案。因為答案只在你心中。

不管幾個,只要你已經仔細想清楚,能承受可能的挑戰與結果,任何決定都是對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觀點 教養 樂哈爸爸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