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換成金色的吧! (From 聯合報)

我真不敢相信這一天這麼快就到了.
詹詠然/莊佳容 竟打敗去年冠軍 鄭潔/晏紫, 打進澳網女雙決賽!!

去年見到  鄭潔/晏紫 拿下中國人第一次的大滿貫金盃時, 我就想著台灣的女子選手朝這個目標來努力應該也有機會, 我怎麼也想不到這個機會就在一年後.

八強賽對上美國甜心 哈克莉洛 及 俄國的 佛斯可波娃, 竟誇張的以兩個 6:0 讓這對美俄組合活生生的吃了兩顆鴨蛋.
這場比賽我其實無法看出 詹詠然/莊佳容 的雙打功力, 因為對手實在是打得荒腔走板, 讓人不敢相信這是打進澳網八強的組合.
不但擊球時失誤連連, 兩人的跑位也漏洞百出, 讓我產生了一種俱樂部級的球員就能打敗她們的想法. (只是針對這場球賽...)
打到後來我看這兩人根本沒有求勝慾望了, 心裏搞不好也怨恨起搭檔來, 一句話都不想對談了.
"拜託, 這種球也失誤!" "自己打不好還敢怪我!!"
這應該是她們心中的 OS 吧.

四強賽的對手可不一樣, 是在亞運中擊敗 詹詠然/莊佳容 的衛冕者.
今天我總算是仔細的見識了這對 中/南 台灣小姑娘的技術.
詹詠然雙打抽球犀利, 莊佳容的截擊穩定讓人放心, 兩人的發球也都不差, 有一定的質量.
加上長期配合雙打的默契, 最後以 6:3  6:4 擊敗 鄭潔/晏紫 嬴得毫不僥倖.

看著台灣加油隊的人們在現場揮舞著小國旗, 在勝利後還唱起好久好久沒聽到的 國歌.
心中還真是有那麼些感動. 如果明天能進一步在冠軍戰中勝出, 必定會掀起一陣旋風.
期望能提升台灣的網球風氣, 讓我們俱樂部能有多一些比我年輕的人出現...

只是有一點我覺得很納悶, 女雙比賽很少見到雙上網的出現, 大部份採一前一後的站位.
這種打法與我們俱樂部裏的打法類似, 顯然女子選手大部分的截擊功力都還有進步空間.
男子雙打則不同, 一有機會就是要上網. 如果始終停留於底線, 對手很容易取得優勢.
就這點看來, 我認為若好好訓練女選手截擊, 很有機會在各大賽事中獲勝.
只不過現在選手的年齡都很小, 我不知道是不是太小練截擊並不適宜就是.


 

若講到女子單打, 現今亞洲最有希望能打入世界第一流之林的我認為是大陸的 李娜.
對上 辛吉絲 那場球, 李娜的球威明顯的要壓過 辛吉絲, 一開始覺得李娜是贏定了.
無論是正拍, 反拍, 發球, 她都贏 辛吉絲, 怎麼最後就是輸了呢?
我覺得這就是心理素質.
不過形於外的球技難練, 形於內的心理強度又何嘗容易更上一層樓?
大家光練外在技術, 其實心理的強度也是要練習的, 但往往被忽視了.
心理強度不是說用想的就可以改變, 也是要透過紀律, 不斷的訓練...

李娜: 為什麼已經這麼強了還輸掉?

辛吉絲 真有她的一套, 不但心理素質強, 也是非常動腦打球的人.
雖然以她的球威要取得現在的大滿貫冠軍很難, 但對於一般想一輩子打網球的人來說, 她才是學習的好對象.
不是一昧想靠蠻力, 懂得用策略, 變換打法; 找出對手弱點, 讓對手自己輸給她.


辛吉絲 : 我太溫柔了~~~~


 

對了, 我現在有了新的女子球員偶像 --- Vaidisova.
才17歲! 有著高雅的外表與出眾的身材. 當然, 球技更是沒話說.
威猛的發球, 驚人的正拍, 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是 17 歲.
今天在四強賽雖然惜敗給小威廉絲, 但今天比較強勢的人其實是她.
這次捷克除了她還有一名左撇子 Safarova (又是一個""!)這次將Mauresmo打得毫無招架之力.
左撇子的女子球員不多見, 加上她的正反拍威力很強.
相當讓人期待的兩名選手.

這次女子單打將由 S. Williams vs. M. Sharapova, 我一點也沒興趣.
Sharapova 雖然也算美, 但是她吼來吼去與一成不變的猛抽看了真的很煩, 反拍姿勢還好, 正拍姿勢真的相當醜陋.
女子選手快加油再進化吧! 現在讓人欣賞的球員真的不多...

Vaidisova, 加油! 下次看妳的.


Vadisova: 我其實跟詹詠然同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