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始終相信中庸之道。也就是凡事不可走極端。這也是我這個網誌取名為「尋找平衡點」的原因之一。

打網球也是。

常常聽人說,打球用七、八分力來打就好。不過這實在有些模糊。因為當我想「巴」下去的時候往往就是用盡全力;而當我想著別那麼用力時卻變成過於放鬆。箇中分寸其實不易拿捏。

前一段時間,我發現我的球威不夠, 在俱樂部裡還沒問題,如果想要與外面更厲害的高手對陣就是問題了。所以我花了很大功夫(真的很大)增進球速。球速是加快了,但我的意念上變得常想要一板打死人。我希望自己能練到只要站好打出去的快球會讓一般人來不及打!

最近,我發現我徹底錯了。首先,每個人的條件各有不同,以我的力道、年紀、體格,不該以練超快球速為目標。當然,打出該有的球速是對的,但別幻想能一擊致命。就連世界一流的選手,除非遇到攻擊球機會,也無法一球解決對手。而且,一旦我的意念專注於速度,往往會失去角度的掌控。因為我沒有能力在盡全力擊球的同時兼顧球的角度。也就是說,我只要用盡全力就無法「掌握」球。

如果說球速超快又能掌控當然沒問題,重點就在於能否掌控。正確的態度應該是在能控制角度與深度的情況下盡力擊球,保持擊球的節奏。如果在這樣的狀況下贏不了人,就是等級不同,只能動腦筋用其他戰略了。

如果想用全力一拼的方式來打球,要贏應該很難。

所以說,七八分力對我而言不是真的能感覺到力量的發揮真的是七八成,一樣是盡力打球,只是在能掌握的範圍內,並且始終保持身體與心理的放鬆。

記住,別想著要一球解決對手!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