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稱讚我網球打得不錯,我通常都會告訴他們,我最大的武器就是『穩』。
一般俱樂部級的程度想用速度讓我失分並不容易,我打球會有角度,但不會選擇很偏的角度增加失誤的機率;有速度但只會保守的用六、七成的力量以保持對球的掌控。如果來回對抽多球,最後發生失誤的多半是對手。對於這樣的風格,我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在俱樂部的層級中打球,這樣好像就綽綽有餘了。
 
不過最近我意識到如果不能徹底的加強球速,那我要在網球壯年排名賽中晉級第三輪不是太容易。會去參加排名賽的選手,尤其是晉級到第二輪的選手,必然都有相當的穩定度,如果攻擊性又勝過我,那對戰起來,我很容易處於劣勢。
 
我努力想增加發球和抽球的速度,卻發現其中的困難。
這個難度並非由於我的力量不足,而是我竟然無法盡情的用力!
聽起來有點可笑,卻是事實。
 
能達到今天這樣的穩定性,是經過不斷的練習。
曾經自以為很厲害,一上場比賽面對各種不同球路卻很容易把球打出界,後來開始加強球的上旋,不斷的進行修正,一下子球旋太多;一下子衝力不夠;這會兒動作太大;調整後又變得太僵硬… 透過這樣反覆不斷的練習以及一再的修正造就今日的穩定。
我的程序性記憶已經讓我的肌肉牢牢的記住這一切,也正是因為如此,我才有過人的穩定擊球。一旦要我甩開這些規則,放膽的、用力的、不顧後果的擊球,我的潛意識、我的肌肉一時之間無法聽話。
 
因為我已經被無形的枷鎖束縛住了。
 
仔細一想,我的人生其實充滿了類似的無形枷鎖。從小就被不斷的教導、警告,這個不能做、那個要小心、這件事不可能、那件事浪費時間。曾經燃起過的某些熱情,只要長輩的一句話,馬上就能讓那剛升起的火苗熄滅,而且永不再復燃。
越是所謂的『乖』孩子越是容易被束縛,到最後的結果就是活在安全的小圈圈裡,安全、平淡、沒有驚奇。
 
不管是開車、交朋友、選擇科系、找工作甚至是出國旅遊時的態度,都可以窺見到相同的態度 --- 絕對的安全;完全可以預測。
當然追尋安全是天性,完全不知道恐懼為何物的人在演化上老早已被淘汰,如果我在開車時不管路況隨意飆車、出國旅行選擇到伊拉克,很可能我早就沒機會在這裡寫下這些文字。但撇開這些極端的例子,在現代的社會中,大部分的束縛都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強加在自己身上而不自知的。這種種限制與規則讓我活出了極度安全的人生,卻也少了些色彩。
 
我可以一輩子就在俱樂部裡打球,滿足於與熟悉的球路對戰並覺得自己很不錯。
但如果我想要的不僅是這樣,我必須解開這道束縛。縱然要花費些心力,或許短期內還會讓我的球技看起來變差,但我知道,這是代價 --- 掙開束縛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