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dletoCradle.jpg

 

從搖籃到墳墓


從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的一切都以追求經濟成長為首要,並在大自然資源是取之不盡的假設下不斷發展,犧牲掉人類和生態的健康,甚至也賠掉文化的多樣性。產品製造都是以「從搖籃到墳墓(Cradle to Grave)」的思維來進行,也就是不去管產品最後的歸宿。


生態效率(Eco-Efficiency


許多國家與人民現在比較有環保意識,會重視資源的減量、回收與再利用,也就是3R的概念──Reduce, Reuse, Recycling。問題是,這種所謂的效率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因為污染還是會繼續。我們的回收充其量只是降級回收(downcycle,也就是材料品質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每下愈況。主要是因為產品再設計之初就沒有考慮到回收的問題。

 

再生紙的問題

 

書中以書做為例子。傳統的書籍,其紙張取自木材,雖然紙張是可以生物分解的,但油墨卻有炭黑與重金屬。書衣並非單純的紙張,而是多種材料的混合物。燃燒後竟會產生戴奧辛!

 

那麼,用再生紙與大豆油墨呢?其實又會產生另外的問題。再生紙在與其他物質混合的過程中必須經過漂白,而漂白就會含有氯。大豆油墨也並非完全無毒!(這點讓我很驚訝......)

所以使用再生紙與大豆油墨也不是完全對生態友善的。最後還是陷入兩難的抉擇:要污染河流還是耗盡森林?

 

櫻桃樹與生態效益(Eco-Effectiveness

 

這麼說來,有沒有真正的解決之道呢?至少英文版的《從搖籃到搖籃》就採用了第三種方式(中文版所採用的是大豆油墨與環保紙)。這種方式不用砍樹、也不會污染河流,而且一開始就考慮到無限次數的反覆利用。這書沒用任何紙漿,而是採用塑膠樹脂與無機填料做成的。油墨則採無毒油墨,經過及高溫熱水沖洗就可以從聚合物上洗掉並且再利用。不但防水,也可以在工業循環中一再使用,不需要降級回收,反而可以升級回收,也就是經過溶解和再造後,可以製成更高品質和更高效益的聚合物。重要的是,這樣的書並不會有閱讀上的不便,不但潔白,而且不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泛黃!

 

作者以櫻桃樹為例,其花朵結出果實,供鳥、人類和其他動物食用,雖然有些櫻桃掉在地上,好像很沒效率,但這些花果掉到地上會分解為養分,滋養微生物、昆蟲及動植物。這就是最者所提出的生態效益的概念,如果人類的體系也能像櫻桃樹一般,那該有多好。

 

從搖籃到搖籃

 

在作者提出的「搖籃到搖籃」系統中,將沒有廢棄物這件事。產品將分成兩種循環系統:生態循環以及工業循環。生態循環中,產品由可以被生物分解的原料製成,最後又會為生態循環提供養分;工業循環中的產品材料則持續的回到工業循環,就像剛才所提到的書。兩種循環式封閉的,彼此不能互相污染。

 

如果達到這樣的境界,那麼人類就可以持續的發展而不會危害到環境!

 

書中也有列出一些朝著從搖籃到搖籃原則在做的一些產品,同時也提出對企業界的建議。一般人該讀,企業界、政界的人更該好好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