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295.JPG 

 

台灣的亞馬遜河

很多地方都有綠色隧道。

每次我只要聽到綠色隧道,都很想去瞧瞧,不管騎腳踏車還是開車,徜徉在光影搖曳、由樹木形成的天然隧道下真的很棒。不過水上的綠色隧道我是第一次聽到,而且是在台灣,還號稱是台灣的袖珍版亞馬遜河!

這地方就是台南四草地區的台江,一個我想來很久的地方。
這次趁著老婆回娘家的機會,終於一嚐宿願。
重點是,景色比我想像中還要棒!

IMG_1284.JPG 

短短三十分鐘左右的竹筏遊江,除了可以一覽四種紅樹林植物、近距離看見成群的招潮蟹與彈塗魚以及成群鷺鷥外,這綠色隧道的景緻更是不可錯過的美景。
水上綠色隧道之所以更美,一方面是很難看到這麼稀奇的風景,再者,除了有一般綠色隧道的美之外,兩岸的樹在水中形成的倒影與水面上的風景相互輝映,更有豐富的層次。

IMG_1291.JPG 

 

古戰場與古運河

除了自然景觀,這地方也有其歷史故事。在荷蘭的聯合東印度公司佔領台灣時期,四草是台江內海中的一個沙洲島(北汕尾島),荷蘭人在此蓋了座城堡(四草海堡)。而這四草海堡後來因為大水而淹沒,鄭成功也就是從北汕尾島登陸,而打敗荷軍。不過就人數來看,其實鄭成功大軍有數千人,荷蘭軍隊不過兩三百。雖然是獲勝,損傷卻是較荷蘭人慘重十倍有餘(因為他們的洋槍洋砲!)而這四草海堡的遺跡就是在這條路線的水底下......

岸邊大眾廟後方有個海靈佳城,放置荷蘭人與鄭軍一戰的遺骸。這事還有個傳奇,據說是民國六十年大眾廟的神明鎮海大元帥指示下才發現而後安置的。經考證的確有荷蘭人骨骸。有趣的是,據說分辨的方法是:被刀砍的是荷蘭人;中槍的是鄭成功官兵。

IMG_1330.JPG 
海靈佳城

另外,在搭竹筏的路線會經過釐金局遺跡,也就是清代的海關。這是因為這條路線是運鹽的古運河,當時地貌已經不同,大船應該是進不了竹筏港。或許是要利用小船從鹿耳門將鹽運至竹筏港。我們今日搭竹筏走這條重新被發現的路線,還可以想像過去發生的事蹟,更讓旅程增加不少想像空間。

第八座國家公園

有件事真的是我孤陋寡聞。我以前國中課本上說台灣有四個國家公園(將要有的五個太魯閣國家公園)。這次去遊台江後我才知道原來台灣已經有第八座國家公園,也就是台江國家公園!(除了我國中知道的五個外,另外兩個是金門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台江國家公園的範圍可以說大部分是過去的台江內海。如今因為泥沙的淤積,形成特殊的海埔地、沙洲與溼地等地質景觀。加上其豐富生態與歷史文化的資源,我認為這的確是個很特別的地方。規劃為國家公園我想會有更多資源來維護這個好地方,這應是好事。

四草台江生態之旅還有另一條路線,我將在下一篇文章中再做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