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宮部美幸花了五年時間來寫這部小說,讀者不應讀太快。但是,我忍不住。

兩本加起來有將近一千四百頁,我幾天內就讀完了!實在忍不住。

內容分為三部。第一部劇中人與讀者都陷於五里霧中,完全不知道變態兇手的底細。劇中人物一個又一個出場,有受害者、受害者家屬、作家、警察、事件發現者的深刻描述,但彼此之間都還串不起來。一直到第一部尾聲,兇手出現,卻是以死亡登場。

第二部描述的是兇手。在這個階段,兇手的底細完全對讀者揭露──已死亡的與仍然逍遙法外的。謎底已經揭曉了,故事要如何繼續?

第三部在劇中人不明白真相、讀者卻知道的情形下展開。看著兇手操弄著人性,讀者卻只能乾著急,等待劇中人趕快揭開兇手的真面目......

宮部美幸的作品(日本許多作家也一樣)總是深入刻劃人心,進入劇中人的內心世界。在這樣的描述之下,受害者、受害者家屬不再只是報上的一段文字,而是和你我一樣,有血有肉、有深刻感情、有喜怒哀樂的人。當我們看到報紙上連續殺人事件中的變態殺手,或許會驚嘆、會為受害者感到一絲遺憾,但轉瞬間就過去了。

透過宮部美幸的敘述,我化成受害者、受害者家屬;也為這個社會感到擔憂。

為什麼要擔憂?不就是小說嗎?
因為宮部美幸的推理小說題材往往不是脫離現實,而是社會真正的現象!在《模仿犯》中,我看到的是問題家庭產生的變態人物;嗜血媒體表現出的醜陋。

變態的心理與教育程度、社會地位毫無關係。那是在扭曲的價值觀下為了自己內心的那個王國所建立出來的機制。越是聰明的人,卻反而越是容易口說一套、心裡想著另外一套。

現代的社會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價值觀已經混淆不清。到處都是滿嘴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的人物。如果在家庭中沒有得到真正的愛與正確的引導,真的很容易產生偏差心理。雖說不見得會像書中人物一樣幹下連續殺人的勾當,卻很容易在自認為是安全的情況下,行真正之惡。

依我所見,現代社會中處處可見這樣的「模仿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