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的時候,《天龍特攻隊》影集正熱。班上有位同學自稱泥巴,嘴裡還常叼著一支筆當做雪茄。不僅如此,他還找來小白、怪頭、哮狼,完全自以為是天龍特攻隊。而且,他找的小白實在是個遜咖!對此,我完全嗤之以鼻,認為這舉動實在過於幼稚,都已經國中了,竟然還玩這種小學生遊戲。


當然,我絕對不會承認我曾在心中暗自埋怨那位同學沒找我當小白......


經過二十多年,《天龍特攻隊》有電影版了!對於主角有四人,又是影集翻拍的電影,我其實不抱太大期望(上次陪老婆看《慾望城市》電影,結果......),想說就當是懷舊吧。


沒有過多期待,換來的卻是大滿足。全片從頭到尾緊湊刺激、高潮迭起,不時還穿插許多笑料,對於動作片,我無法要求更多了。


這幾年看電影,比較會去思考一部電影為什麼好看、為什麼難看。每個人因為個性、背景、性別的不同,對於好看與否的標準當然不會一樣,但基本上還是存在某些要讓大眾覺得好看一定要符合的共通元素。管它是商業片還是藝術片,達不到這些要求就是難看、就是牽強,也表示故事的完整性出了問題、電影的架構有了缺陷。


好萊塢的厲害導演一定都深知這些元素是什麼。


以《天龍特攻隊》為例,它的劇情結構完整、節奏緊湊、人物個性鮮明。不管是泥巴的計畫力與領導魅力、小白的能言擅道、哮狼的瘋癲可愛、還是怪頭那陽剛與柔軟的矛盾,都那麼清楚,當這些人物一起行動時,更容易產生加乘效果、迸出更多火花。


除了這些,戲劇有時也是在滿足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永遠無法達成的幻想。


這世上永遠不會有個偵探,能在看了一絲微不足道的小線索後,就屢試不爽、正確無誤的斷言一切;不會有個電腦高手能在生死存亡的關頭,短時間就破解軍方的電腦系統;也不會有個傢伙只靠著一把瑞士刀和聰明才智,就能在危險的敵陣中出生入死。


長大後的我們都知道。只是,正因為不可能,我們看了才覺得「爽」。


對於男性朋友而言,我們可能希望自己有像泥巴一樣的精準計畫力;有小白的帥氣、能言擅道及吸引異性的能力;我們心底或許也有一部分渴望著像哮狼般的瘋癲與自在;另一部分的我們也如怪頭一般,陽剛木訥中存在著柔軟的心。


人性有多重面相,當我們透過電影將藏在心中幽暗角落的不同部分投射出來,我們就不僅是旁觀者。身為這類的觀賞者,爽度自然又倍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