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IKEA假裝吃東西


我期待女兒的人生能充滿故事,並希望她是個會說故事的人,因此為她取了這個英文名字──史朵莉 (Story)。


快樂似神仙啊
 

即將滿三歲的她目前故事還不太多,除了身邊的小熊、青蛙、小花、豆豆以及她常說她很愛、絕不送人、卻不時偷捏一把的弟弟外,她生活中的故事大部分應該都充滿食物吧。

 

每天回到家,她常問的幾句話就是:「把拔,我要做什麼?」「把拔,我要吃什麼?」「樂樂有乖嗎?」不管是哪一種問句,其實她常都是帶著答案來問的,如果答案不符合預期,她會提出糾正:「不是啦!(下接肯定句)‧‧‧‧‧‧」比如:

「把鼻(有時候還會變化一下這樣叫,通常是有所求),樂樂有乖嗎?」

「沒有。」

「不是啦!樂樂有乖啦!!」



企鵝不要看我!

或者,她會跑來說:「把拔,你問樂樂(某個疑問句)‧‧‧‧‧‧」然後她再依照她的想望講出一個肯定句。比如:

「把拔,你問樂樂要吃什麼。」

「樂樂,妳要吃什麼?」

「樂樂要吃巧克力!」(聲量變小並帶著一種詭異的害羞表情)

 


最近很愛做的鬼臉

 

更妙的是,她越來越常活在自己的小小異想世界。她會推著空無一物、弟弟平常躺的搖床自言自語,說她在照顧「病人」。我問她病人怎麼了,她會有些心虛的說出她唯一知道的病:感冒。回答後原本的心虛會轉為信心,好像這樣的情節已經通過我的審核、很合理,然後繼續編織其他細節,並與「病人」進行對話。

 

這兩天,她抱著未拆封的餐巾紙,進行著有內容的單向對話:

「我帶你去大便,不要哭哭。」身體還搖來搖去,像在哄小孩。

「等一下下。」

 

「樂樂,妳跟衛生紙說什麼?」我問。

「我跟他說對不起。他哭哭了。」

 

「哭哭!?為什麼哭哭??」

「我打他他就哭哭了......」

 


噓~

 

不只是衛生紙,玩偶、球、弟弟,全都是她的對話夥伴,在外人面前容易害羞的她在家卻是活在無拘無束的想像世界。如果仔細觀察,所有的對話、語調不是來自大人,就是電視。


說實話,我與女兒雖然每天相處,有時想專心做事卻不斷聽著她音量大、永無止盡的疑問與要求時,也會心生厭煩,但每到白天分離時,我會想她;晚上去保母家接她時,我總是充滿期待。雖然,當我們又相處一段時間,我有時又想與她分離‧‧‧‧‧‧

 


其實是個小美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