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cia Kuhl是《搖籃裡的科學家》共同作者之一。這段演講的內容我們其實是知道的。主要在講嬰兒語言學習的關鍵期。其中也有日本與美國孩童的L-R實驗結果。

讓我印象比較深的是,Kuhl提到嬰兒其實都在對所聽到的語音做統計。而且只對真人的發音做統計!

比較台灣與美國小孩的實驗中,如果6-8個月的美國嬰兒接收台灣人的中文洗禮,兩個月後程度就和台灣嬰兒相仿。但是,如果光聽聲音或看video,結果沒有改善!

這讓我想起《教養大震撼》中的研究,認為或許大人的回應才是關鍵。不管是統計還是回應,真人才有用是一樣的!而且應該要有回應、有互動的真人。

影片中還有一項讓我印象深刻的儀器:MEG (Magnetoencephalography) 腦磁圖儀。這台機器嬰兒使用起來沒有壓迫感,很舒服的坐著。對於實驗來說真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