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一切都好新奇哦

 

滿足感來自何處?物質面還是精神面?我想都有。但如果仔細再往上追溯、拆解,我認為絕大多數滿足感的源頭來自新奇事物的體驗。而廣義的來說,體驗新奇事物就是學習!

 

我喜歡旅行。在多年的國內外旅行經驗中,我逐漸發現,旅行中的自然美景、古蹟、建築、不同的人文風情、飲食、當地的歷史,正是我熱愛旅行的原因,也是滿足感的來源。光是看電視、看書或是網路上別人的遊記,如果沒有親自造訪,還是無法產生滿足感。最終我了解到,這終極的滿足感來自體驗新奇事物。

 

根據研究指出,當我們面對新奇事物,大腦會分泌多巴胺到紋狀體。多巴胺這神經傳導物質隨著年齡增長分泌減少,但接觸新奇事物則能使其分泌增加。我想這也是學習帶來滿足感的一項證明。根據我的觀察,比較願意學習新事物的人通常比較快樂,尤其是退休人士更加明顯。

 

除了學習行為本身就能帶來的滿足感,學習之後的效果也會使我們的人生更快樂。透過正確的學習,我們的視野大開,因此容易開放胸懷,接納多元的世界;藉由正確的思考,我們更懂得從不同角度來看事情,不會囿於單一觀點,更不會輕易被別人操弄,可以更理性的對人生中的大小事做出較好的選擇。

 

真正懂得學習的人不但因為學習本身而帶來滿足感,學習的成果,也更容易為自己製造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