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與認知科學界若要找一個最常被提起的人物大概非Marvin Minsky莫屬,我從沒看過他的書,卻在許多其他書籍中不時看見他的大名,其重要性可見一斑。《The Emotion Machine》是他最新出版的書。

這場演講似乎不是單一主題。前面提到解決人口問題的方法;後面則提出對智慧機器的想法。

人口問題只要解決,其他包含能源短缺、污染、生物多樣性等問題都能獲得緩解。Minsky提出一些瘋狂的想法,包含讓人變小(6英吋)、每個新生兒從46人各取一條基因(有46個父或母)、時間分配(取材自亞瑟‧克拉克小說,)以及最可能發生的延長壽命。他提到我們人的生命太短,沒有足夠的聰明才智解決這世界現存的大問題,或許可以透過基因科技延長人的壽命,以發展出更高智慧來解決問題!

他也提到情緒(Emotion)。認為情緒是高度演化下的產物,絕對不是思想的附屬品。他認為,未來智慧機器的核心在於能清楚定義並分辨面對的問題。而未來心理學的目標就在於能區分各種情境、障礙。

這場演講是2003年發生的,有一段時間了。不知道Minsky的想法現在是否依然相同?我非常認同Minsky對情緒的觀點,對於智慧機器的建構方式則感到懷疑。我不認為人的諸多表現可以清楚的做出分類,自然也不認為智慧機器的建構該如此進行。

但,Minsky之前提到的,關於人的生命太短,沒有足夠智慧解決現有問題這件事讓我非常震撼。不是我樂觀認為人類可以解決現下的許多大問題,只是這樣的話從一個全世界數一數二聰明的人的口中講出來,好像一跟棒子,把我隱藏在內心深處的一個模糊感覺給敲出來。

如果我們沒有足夠智慧能解決污染、能源短缺、生物多樣性消失,貧窮與分配不均、人口等問題,那我們現在的努力方向有可能都是錯的、我們一切的嘗試有可能全是枉然!光是想想台灣現在的許多問題: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生態保育與經濟成長的衝突‧‧‧‧‧‧許多人關心著並付出行動來努力改變。可是,我隱約感覺到,一切的努力似乎都沒用。我自己只能分析問題,看不出解決之道。更可怕的是,我竟逐漸發現,沒有人有答案。專家學者看似充滿信心的篤定見解往往拆解到最後,也是無解的空談!

這樣想,讓我有著深沈的無力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