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挑的TED Talk一般來說會先挑有中文翻譯的,一方面觀賞起來比較不費力,另一方面讓我想分享的對象們也有意願觀賞。不過,剛才我看到這個演講主題,即使知道沒有翻譯,還是忍不住想趕快看一看。其實,這場短演講沒有翻譯也很容易了解。

講者Mike Matas是個軟體工程師,創辦了一家數位出版公司: Push Pop Press。看起來這家公司目前只出版了一本書,但可能會打響其名號。這本書就是高爾的《我們的選擇》。他們所製作的電子書可以在iPad、iPhone、iPod Touch上面觀賞,從Matas的演講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非常舒服的閱讀經驗。這樣的展示讓我心中堅持紙本書的最後一道防線幾乎是崩塌了。

關於紙本書與電子書的問題,我這幾年持續在關心思考。有個趨勢應該是絕對錯不了:紙本書會日漸衰微;電子書會逐漸蓬勃發展。問題只在於:何時會到達那個引爆點,造成閱讀行為的徹底變革? 紙本書的衰微會到甚麼程度?

我是個熱愛閱讀的人,也由於長期以來閱讀紙本書,對於紙本書始終有份割捨不下的感情。我之前認為,未來的世代絕對會習慣電子書,但我這個世代則還不會發生這樣的變革。許多我在閱讀時習慣的行為,像是畫線、註記,快速翻越到某頁,雖然電子書都可以製作出這些功能,但畢竟還是有所不同。而情感上的觸摸紙頁的感覺,紙的味道,書的整體藝術感,更是電子書難以取代的部分。

試用過電子書,感覺現今軟硬體都還和理想中有段差距,更是認為電子書的時代需要些時間。但這段演講的電子書閱讀方式,突然讓我覺得,只要軟硬體配合得當,閱讀的變革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而且,好的軟體、好的內容規劃,帶來的不只是載具的變革,而且是閱讀、思考方式的變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