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感冒藥不是治療感冒,只是緩解感冒引起的症狀;止痛藥也只是切斷我們對疼痛的感覺,而沒有真正解決痛的根源。當然,不管是感冒症狀還是疼痛,都是一種警告機制,讓我們知道身體有些問題。只不過說到底,最後解決問題的好像都是身體本身。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一般總感覺疼痛不是一種病,但卻可能比病源更讓人痛苦。不過,講者Elliot Krane卻告訴我們,疼痛,有時候就是一種病。

Krane以一位手腕受傷後來演變成嚴重疼痛的女學生為例,說明慢性疼痛的原理。他以家中內部電線線路為比喻,把女學生的問題形容為線路被亂接。更提出膠質細胞除了過去認為的、只有集結神經細胞的「膠水」功能,更具有調節、放大神經傳導物質傳遞的作用,造成疼痛問題。

Krane也說明目前控制疼痛的一些方式,都只是治標不治本。但他也帶來好消息,已經有新的藥將針對膠質細胞作用,控制其蛋白質的產生,可以從根本解決這種疼痛。

最後,Krane改了喬治‧卡林的"no pain, no gain",令人莞爾,卻也是大家的希望──"no pain, no pai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D 醫學 疼痛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