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沒泳褲,只好穿姊姊比基尼的下半截
哈哈沒泳褲,只好穿姊姊比基尼的下半截......

哈哈快一歲了,最近開始搖搖晃晃走路,從一兩步進步到五六步,能夠平穩走路的日子隨時就要來臨。他走路時總是雙手高舉、滿懷笑容,好像在對我說:把拔你看,我會走路了耶!不管跌倒幾次,他依舊笑著站起來繼續走,好像剛才的跌倒沒發生一樣。

雖然不會講話,口中卻不時發出各種怪聲,也開始模仿周遭的人。我伸出舌頭,他馬上跟著做;姊姊在地上翻滾,他也依樣話葫蘆。手中玩具如果被姊姊搶走,他會大叫,逐漸有了自我意識。


姊弟同樂

他,正在蛻變,開始獲得各種新能力。

不過,真的只有獲得嗎?不盡然。在這過程中,他也逐漸失去某些能力。例如,辨認狐猴的能力!

狐猴.jpg  

根據Discovery影片,四五個月大的嬰兒可以輕鬆分辨兩隻狐猴,這樣的能力到了九個月大時不見了。

照相式記憶力,也就是能夠像照相機一樣將畫面全部保留再抓取的能力,我們可能都曾擁有。到了現在,除了少數自閉症天才,我們都得借助工具才能把看到的畫面記錄下來。就像日本人‘L’、‘R’不分;法國人對‘TH’發音有困難,很多能力就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大腦神經元的修剪,失去了。雖然這些失去有時不見得是壞事,但我們就是失去了。

快速成長中的嬰孩如此,我們這些成年人的哪些能力正在下降甚至失去呢?記憶力、柔軟度、視力‧‧‧‧‧‧多不勝數。或許,該反過來問,我們正在獲得什麼比較容易。

體重?皺紋?白髮?似乎不是很正面的答案。

但除此之外,也實在想不到什麼答案。只好自我安慰的告訴自己,我們獲得的是至高無上的智慧


父與子

arrow
arrow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