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相信有這種人類...


2008奧運即將進入尾聲。
這次我最享受的一些賽事包括網球(盧彥勳竟然贏Murray!!!)、籃球(美國NBA隊)、棒球(幾乎每一場都蠻刺激)、羽球(謝裕興真的很不錯)、游泳(菲爾普斯是怪物!)、一百/兩百公尺短跑(Bolt真是神啊!)、桌球(莊智淵可惜啦)...

台灣人最關心的棒球這次輸給了中國。
我當然也不開心,可是平心而論,這次中華隊打得比較不好的也只有這場球,其他場賽事我認為都是精采而有打出水準的。
(其實若是以賽事的戲劇張力來論,與中國的那一場真是最為扣人心弦啊!!!)

讓我真正感到難過的不是輸了這場球,而是長久以來(網路盛行後特別明顯)我對台灣人(或許不只是台灣人)只會打嘴砲的態度感到厭惡與痛心。我想說的是,如果贏了球,舉國歡騰棒球選手、教練人人都成為大英雄;一旦輸球,每個人幾乎都被批評到一文不值。
這是種怎樣的價值觀?

我們是因為自卑所以必須要以這些賽事的結果來肯定自己嗎?

無人聞問的一些運動一旦在奧運奪牌,突然間就成了國家英雄、媒體焦點。(突然間還可以成為立法委員)
但等這熱潮過了以後呢? 除了國光獎金以及依稀的記憶,真的帶來些什麼呢?
我們想讓自己的子女去從事這些體育的訓練嗎? 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我們崇敬這些人嗎?
如果答案不是肯定的,我們憑什麼去批判這些人? 我們何以要如此在意成績?
這好像是平時根本沒讀書,結果考試沒考到第一名卻在那裡懊惱般的可笑。

人人都會批評。
政論名嘴、球評、影評、書評... 連我這小小部落格寫手也在這裡大放厥詞。
因為批評的人看起來最了不起,做事的人一旦出了錯,要我抓出一個點做出鏗鏘有力的邏輯性批判是多麼容易啊!

並不是說不能批評。有批判才比較容易進步。
只不過沒有建設性的批評實在太多了,而且太不厚道了!

有些事情我覺得是基本的價值觀問題。如果價值觀沒變,一切不會改變的。
四年後的奧運我們會有好成績嗎?
一樣還是只能靠一些較為冷門的項目奪牌的,因為我們並沒有真正重視啊!

話說回來,奧運的成績真的那麼重要嗎?
我們不是嚮往不丹人的快樂嗎? 我們不是嚮往芬蘭人的教育制度嗎?
但我們做了什麼嗎?
我們不是要節能減碳,但又要拼經濟、要擴大內需,這不矛盾嗎?

簡單講,我覺得我們的價值觀已經錯亂。只會接收別的國家、別的人給我們的目標。
或許我們至少先從釐清自己的價值觀開始做起,同時千萬別忘記要保持對別人的尊重。
要試著將心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