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tFatCrowded.jpg  經濟成長與環保是可以並行的!

如果你們不知道怎麼修復,就請別再破壞!
                     ~ 12歲加拿大女孩 鈴木

 

子彈總是從太陽穴打進去。你永遠看不到它飛過來,因為你看錯了方向。
                     ~ 電資系統公司的未來趨勢專家 威克

 

當人們決定要創造一些不可能的事情時,奇蹟就會一個個開始出現。
                     ~ 德州儀器全球設備副總裁布萊克




上次提到佛里曼在他所謂的氣候能源時代中所觀察到的五大問題:能源供需失衡 產油國統治全世界、失控的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消失、能源匱乏。其實這些問題大部分的人好像都知道,差別只在於面對的態度而已。

 

有些人可能懷疑,認為有些言論是言過其實了;也可能有人覺得事情真的很嚴重,但反正在有生之年應該還不會怎樣,一切事不關己;當然,更有許多人想做些什麼來改變現狀,但除了努力記得要帶環保筷之外,總有種深深的無力感。

 

老實說,上述的三種態度我都有過。像我這種反骨又自以為很懂人性的人,經常會思索人們做事情的動機。過去對於一些環保言論常持保留態度,像是高爾,雖然極力鼓吹環保,自己住宅的耗電量卻是一般美國人的二十倍,無論他再怎麼辯駁,實在不符合他的環保言論。這麼說來,他真的有「面對真相」嗎?而他所做的一切難道完全是為了「名」嗎?其實也不盡然。人性本來就是複雜的,在不同處境下往往會有截然不同的行為!我一點也不佩服高爾,對他得諾貝爾獎也很不以為然。但是,我認同並肯定他所提倡的運動,因為以他的影響力的確可以帶來些改變。

 

另一件一直以來困擾我的事情是關於經濟成長與環保的對立。政府必須以經濟成長為首要之務,否則肯定無法連任;然而,經濟的成長往往又消耗更多資源、造成更多環境上的破壞。環保團體永遠是那麼弱勢,他們的抗議相較於那些有錢有權大財團的關說運作,總是顯得那麼渺小。主流媒體出現的是政治鬧劇、經濟發展,跟環境有關的議題根本不是重點!以人性的不理性與脆弱,這不是無解嗎?我的態度只能消極的認為,只要越多人多一些些改變,事情就可能會改變。勿以善小而不為嘛!

 

還有一個結我一直打不開,就是關於貧窮的問題。我認為要解決地球的問題,經濟不該再發展下去,大家應該要過簡樸生活。問題是,對於全體人類而言,這是辦不到的!而且這世界上還有一大堆真正貧窮的人,他們該怎麼辦?經濟如果不發展,他們永遠不可能擺脫貧窮。我常問自己,有沒有可能這些貧窮地區的人其實是快樂的?如果不是全球化,或許有可能,但在這平的世界,一旦這些人接觸到另一種生活方式,要回復原本的單純已經不可能。更別提醫療、教育的落後所導致的種種問題。

 

長期以來,我思考這些問題時總有盲點,許多死結讓我無法融會貫通。佛里曼讓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綠色能源系統

 

佛里曼認為,要解決能源氣候年代的問題必須以系統化的思考來切入。如果用挖東牆補西牆的方式是沒有用的。他提倡要「繼續推動經濟發展,在以不掠奪地球為代價的前提下,使更多人脫離貧窮。......全球經濟必須成長,如果不能成長,就談不上人類發展,窮人也無法翻身。」

 

他更認為,那些「輕鬆救地球」的方法不能稱之為綠色革命,頂多只是派對!因為地球的問題已經很嚴重,「現在的我們並不是像即將撞到冰山的鐵達尼號,而是已經撞上冰山了。海水已經衝進下層船艙,可是有些人還不想離開舞池,有些人則不想離開餐廳。」

 

在他的綠色能源系統中有三大基柱:潔淨電力、能源效率與保育倫理。

 

潔淨電力指的是要發展出充足、潔淨、可靠且便宜再生能源。現有的再生能源技術都還不夠成熟,無法兼顧充足、潔淨、可靠、便宜,不管是太陽能、風能、潮汐能、地熱能技術,都有其缺陷,還不足以大量供應我們所需之電力。

 

能源效率則是要讓這些電力與其他資源產生最大效率及生產力。包括建築、包裝、汽車、空調、照明系統,都要設計得更聰明。

 

同時還得「提高警覺保護自然資源,教育人們物質、精神及美學的價值。」這就是保育倫理。如果沒有保育倫理,就算發展出了潔淨電力,人類還是會濫用天然資源。

 

市場機制與政府角色

 

但要達成這些,無法光靠規範。必須利用市場機制,才能創造出更有效率、更具創造力的系統。佛里曼說:「唯一比大地之母更重要的,就是利益之父。」如果沒有創造出誘因,很難有所突破。「市場就像花園,需要聰明的設計和養分供給:必須正確的運用賦稅、法令、獎勵或處罰性誘因,才能生產出漂亮又健康的作物來帶動繁榮。」

 

而這就是政府必須扮演的角色。

但是,政府不是以經濟發展為優先嗎?如果和經濟發展有所牴觸,以我們所了解的政府,恐怕不敢訂出這些有可能傷害既得利益者的政策。這麼一來,所有的這些討論不是又無解習題?佛里曼的分析中,唯有發展綠能產業,才會有競爭力、才會在下一波趨勢中落後。當資源越來越稀少而昂貴,如果不能及早發展綠色產業,到時勢必會失去任何可能的優勢。

 

很多事不是做不到,只是需要誘因──市場的誘因。口號喊得在漂亮,若是缺乏賺錢的機會,企業是不會投入的。現在LED與太陽能光電其實在台灣的市場上算是熱門,就是因為有機會。只要設計得當,綠能產業是很有前途的。但政府一定要出面主導,讓這座「花園」蓬勃發展。

 

我們該做的事

 

這樣說起來,我們有使得上力之處嗎?當然有,一方面我們必須從自己的生活做起,符合讓環境永續的要求。另一方面,我們要改變領導者。除了選出對的領導者,我們要讓政治人物知道,綠色革命不是一種選項,而是絕對的必要。一旦有了多數人的共識,政府不可能置之不理。除非這樣的訴求不夠強、凝聚力不夠大。

 

我一直也是個不關心政治的人,但想改變現況,我們必須改變。否則任由政治人物主導而漠不關心可能會走向錯誤。從某些角度看來,人類是那麼脆弱與愚昧,但我們也擁有智慧,當人類一起努力時,這力量更是難以估計。我們必須審慎面對問題,但也務必保持樂觀態度。

 

12歲女孩的演講

 

書中以一段12歲加拿大女孩鈴木的演講,她在演講中對台下的大人說:如果你們不知道怎麼修復,就請別再破壞!

 

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女孩也說了父親告訴她的一句話:看一個人要看他做的事,而不是他說的話。

 

這句話更是震撼!與你共勉,希望我們都是能有所行動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