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台灣看守協會翻譯了一部由安妮‧雷納德製作、片長大約20分鐘的短片《東西的故事(The Story of Stuff)》,短片介紹的是「東西」從原料開採一直到被丟棄所發生的故事,簡單的說明卻讓人深刻了解在這消費主義盛行的年代,過度消費所帶來、包括環境破壞、公平正義淪喪的大問題。短片內容主要是由安妮‧雷納德說明,並輔以可愛簡單的動畫,可看性相當高。我好幾次演講或辦活動都會把這部短片拿出來分享(一方面可以填補演講時間,再者,我講的絕對沒有安妮好啊......),評價也都不錯。


今年初,我發現《東西的故事》出版成書,而中文版最近也上市了!我一方面高興,但並沒有購買的慾望,想說應該就是和短片內容大同小異。後來在書店翻閱後,卻還是買了這本書,因為發現書的內容比短片更加深入許多。如果說短片帶給你的是一個概念、一個骨架,書本則把細節、血肉都給了你。


書中分成五大章,分別就原料開採、生產製造、銷售配送、消費使用、丟棄廢除來討論我們消費背後的詳細故事。每部分都有實例,可以深入發掘我們平常沒想到的許多層面。我最欣賞的是安妮所提出的系統性思維──也就是想解決環境、公義的問題不能只是從點來做,因為所有事情都是相關連的。如果我們面對問題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辦法解決真正的問題。


書中有個例子舉得很好,如果你回到家,發現因為水龍頭沒關導致淹水,地毯泡了水,這時你會先去處理地毯還是關水龍頭?如果只是處理溼地毯,問題是沒辦法獲得解決的。可是,我們解決地球的問題卻經常是這樣的思維。


消費的確不可避免,但要適度消費、聰明消費。或許你現在心中存有疑惑與不以為然,也或許你還是不認為你的消費行為沒有這麼大的影響力,那真的可以閱讀一下這本書,應該會有不同的想法及行為。


除了「東西的故事」,安妮又陸續製作了「碳交易的故事」、「瓶裝水的故事」,都很值得一看。如果你看了有所啟發,請記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