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31號起, 我詳實的紀錄我所打的每場比賽, 包含了搭檔是誰, 對手是誰, 比賽結果還有自己出現的問題.
統計到12月31號, 我ㄧ共打了77場雙打, 11場單打---雙打佔了大多數.

其實我比較喜歡單打, 所思考練習的項目也以多以單打為目標.
但是一方面是場地因素, 另一方面則是想打單打的人真的比較少, 我變得幾乎都在打雙打.

雖說都是網球, 雙打和單打幾乎可說是兩種不一樣的運動.
所需要的能力與技巧不盡相同.
雙打並不需要非常好的抽球也可能成為常勝軍, 而且所需要思考的策略比單打還多.
畢竟這是四個人的遊戲, 變項增加, 各種變化自然就多了.
換個角度想, 雙打有許多的化學變化, 是非常有趣的.

大部分情形下, 我的雙打還是喜歡以抽球取勝, 這是因為自己對抽球的信心太強.
不過卻是愚蠢的戰略!

年底胡娜俱樂部舉辦了年終團體賽, 邀請了一些外面的團體共襄盛舉.
我代表胡娜B隊, 打第三點. (共三點雙打, 第一組55歲以上; 第二組混雙; 第三組隨意)
预賽遇到快來快去的對手, 打得很順, 6:0, 6:3 兩場都贏, 我們不但進級, 而且成為種子, 直接打四強.

四強遇上台銀, 面對兩個老人,
他們無法打出Over power 我們的球, 但只要不讓你好打, 加上穩定的截擊與正確的站位, 其他就等我們自己認輸了. 而我們一昧想打出致勝球在雙打來說也不那麼容易, 他們只要不存硬拼的態度, 輕鬆的把球碰回來讓我們無法打出致勝球即可.
最後我和 David 1:6 被痛宰.

雖然還是有個第三名的禮物 --- Slanzenger 橘色鴨舌帽一頂.
但從失敗的經驗中向這兩位老球皮學習雙打, 或許是更好的獎品.

我最近拿出以前買的一本書 -- "Ultimated Doubles"來研讀並思考, 準備重新思考雙打策略.
首先要整理的是最基本的站位, 雖然簡單卻是不可忽略的.

雙打站位簡單的說就是要均勻的分布在"中間".
這中間不是單純的指球場的正中央.
以對手的擊球者為三角形的頂點, 他所能打出合理範圍的兩邊最佳落點為三角形的另外兩個點, 我方二人所要站的左右位置即是將此三角形頂點角度平均分成三等分的兩點.


對手若於A點擊球, 我方站位於B & C(畫得不精準請見諒)

位置隨著對手的擊球點而隨時變動, 而且兩人都要面向擊球者, 目的在於不讓對手有輕易越過我二人防線的機會.
對手若打出三角形區域以外, 那這球不是無力的小球就是他太神, 我們不是輕易救到就是要佩服對手...


隨對手位置的變動而調整位置(Sorry, 畫得更爛, C應該再靠右邊一些)



至於前後位置, 如果是雙上網的情形則以發球線到球網約三分之ㄧ的位置為恰當.
這個位置對方若打高吊球比較好防守, 想打出過網急墜的腳邊球也不會那麼簡單.

我們比賽若要贏球, 基本上就是要讓對手不好打, 產生受迫或非受迫性失誤.
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打向對手的空隙, 讓他們難打; 反之, 對手也會做相同的事.
所以我們的站位就是要讓我方的空隙減少, 讓對手能打的範圍很小.

如果兩人的截擊像是銅牆鐵壁一般, 又有正確的站位, 這種對手誰看了壓力都很大.
當然, 事情不一定那麼完美, 所以雙打才會這麼有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