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雕刻的大高寺

大高寺很特別, 雖然它的結構跟其他國廟一樣, 也就是層層向上, 在最高處都有五個塔.
不過它幾乎沒有雕刻.

為什麼呢? 因為在還沒開始雕刻時, 此建築就被雷擊中.
當時人們認為這是不祥預兆, 所以就放棄了接下來的工事了.

可是正因為沒有雕刻, 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出它的原本結構, 也可以了解原來所有的雕刻都是在結構完成後才進行的.
在看了這麼多充滿雕刻的建築以後, 欣賞這最原始, 最簡單的結構之美, 反而有一種不同的感受.
一顆顆的大石頭層層的疊上去, 那麼的簡單, 卻又那樣的困難.


方方正正

大家常會說埃及的金字塔多麼神秘, 那麼大顆的石頭打哪兒來, 現代科技也辦不到...
最後總要像倪匡小說一樣 -- 一切都是外星人!!!
我個人很不以為然.

吳哥窟也是一樣, 那麼多的大石頭要如何產生, 運輸?

其實我是覺得不用太小看"我們"的祖先.
況且動用這麼多人, 又耗費那麼多時間, 總有辦法可以達成的.
一定有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進行這樣的工事; 終其一生都在雕刻.
加上少數幾個聰明過人的菁英指揮大局, 什麼事辦不到?

大高寺的階梯好長好大, 要爬到最高點真像是爬座小山.
對於一個和俠客歐尼爾同年的人來講, 真的是一大負擔.
難怪導遊鄭小姐又不上來了.


有夠累(只是其中一段耶)

塔瑪儂寺是個將軍的陵寢.
面積很小, 在看過了這麼多的宏偉建築, 精美浮雕以後, 這裡比較不覺得有什麼.


另一個相框(塔瑪儂)

在此我唯一的收穫是買了一本吳哥窟的英文書.
因為我已經有一本"吳哥之美", 原本是不想買的. 先前看了許多人兜售, 我是一點慾望也沒有.
不過到了許多地方發現都是"吳哥之美"中沒介紹的, 所以動了心.
小販喊價20美金, 我請欣怡幫我殺價(我真的一點殺價的技巧都沒有), 最後12美金成交.

這真的是一本好書. 印刷精美, 內容豐富. 我看封底的標價明明是27.95美金, 不知為何能以12美金買到?
原本很怕是影印的書, 可是品質真的是很好, 應該沒問題.
Ancient Angkor by Michael Free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