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像神經元是什麼?從它的英文Mirror Neuron中出現鏡子(Mirror)這個字或許可以猜測這種神經元會像照鏡子一樣模仿。模仿什麼?怎麼模仿?有什麼作用?它的發現對來說有什麼意義?這是我接下去想探討的。

 

意外的發現

 

如同許多其他的偉大發明或發現,鏡像神經元也是在進行其他研究時意外發現的。這也是一種『黑天鵝效應』,循著原有道路不容易出現突破性的發展,因為我們能看到的都是在我們線性思考的理解中。(所以我不相信看線圖就能夠預測股票的掌跌,我更不相信任何說自己能預測未來的人......)

 

1992年,義大利帕瑪大學(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因為帕瑪就是以起司和火腿著稱之地)里佐拉蒂研究團隊在對豬尾獼猴進行運動皮質的實驗時,因為實驗程序沒弄對,在實驗的準備還沒就緒前,就先將電極接到猴子大腦運動皮質區掌管手部的區域,就在實驗人員拿取一顆花生米(吃冰淇淋是另一種版本)之際,意外發現猴子的運動神經元竟然活化了!神奇的是,猴子的手並沒有動作,牠只不過是看到了別人的手要去拿食物。

 

這個發現展開了後續鏡像神經元的研究,顛覆過去很多想法。

 

到底是什麼

 

講了半天,鏡像神經元到底是什麼?基本上,它還是歸屬於一般神經元。被稱作鏡像神經元的是除了生物體本身行為會造成它活化外,光是看別人動作、或光有意圖就會活化的神經元。目前已知的鏡像神經元位在大腦的額葉與頂葉,大部分是在前運動皮質區、感覺區,在布羅卡區(掌管語言)中也有。以運動皮質區的神經元為例,如果掌管手部動作的神經元在我們自己拿取蘋果時活化,在看到別人拿蘋果時也活化,這就算是鏡像神經元。

 

鏡像神經元可能扮演的角色

 

鏡像神經元與模仿、學習有很大的關係,讓我重新思考學習的意義。
另外,同理心的形成與鏡像神經元有關,自閉症的成因很可能就是鏡像神經元功能不足。
我最有興趣的主題──自由意志,也透過鏡像神經元而有了新的思考。

 

我接下去要分享的將是以上幾個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