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Philip Zimbardo著有《路西法效應》一書,說明人為什麼會變成野獸。我最近在誠品買了他的新書《The Time Paradox(時間悖論)》,剛好這場演講就是在談這本書。

Zimbardo從4歲小孩吃棉花糖的實驗談起,如果能延遲現在吃一顆棉花糖的慾望,之後就能得到兩顆棉花糖。14年後,實驗人員再度對這些小孩做追蹤,發現當時能夠抵擋當下誘惑的小孩,在SAT的成績表現上高出一個層級!

Zimbardo將時間分為六種不同的詮釋方式,說明我們只要能正確的看待時間,就能活出較好的人生。這六種觀點分別是:

過去:正面懷舊(Past Time Perspective:Focus on Positive)

過去:負面懷舊(Past Time Perspective:Focus on Negative)

現在:享樂主義 (Present TP: Hedonism)

現在:宿命論 (Present TP: Fatalism)

未來:以生活目標為導向 (Future TP: Life Goal Oriented)

未來:生命是從死後才開始 (Future TP: Transcendental~Life after death of the moral body)

不同的時間觀深深影響我們所做的每個決定、我們的人生。Zimbardo認為我們必須學會在不同的時間概念中適時轉換。他心中理想的時間概念是高度的正面懷舊、適度的以目標為導向、適度節制現在的享樂主義。要避免的則是負面懷舊及宿命論。

我不確定他的理想時間概念是否就是最合適的。但我們可以注意自己對時間的看法以及這樣的概念帶給我們的影響,並試著在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觀中找到平衡點。能延遲享樂,以未來為導向固然帶給我們成功,一不小心卻會陷入犧牲享樂、家人、朋友,一種只為未來而活的可悲生活方式。

Zimbardo指出一個方向,但是要找出其中的平衡,卻是我們自己要不斷努力嘗試的。

除了TED,還有一個超讓我激賞的平台RSA。裡面有些用動畫呈現演講的video。以下就是Zimbardo的演講內容。雖然沒有中文翻譯,但看著進行中的圖像,就算你聽不懂、看不懂英文,這樣的呈現方式勢必會讓你印象深刻。說真的,我看的時候都有種起雞皮疙瘩的讚嘆感。這段十分鐘"作畫"過程,內容比上面的演講更豐富、更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