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el Ghonim是Google行銷主管,他在Facebook開了一個粉絲團"We are all Khaled Said(我們都是薩伊德)",紀念被警方活活打死的青年薩伊德,挑戰埃及獨裁政府。或許在最初,Ghonim並沒有特定目的,只是不滿埃及的腐敗政府。但事情發展到後來,竟間接促成了埃及青年的革命。

演講中Ghonim提到,這是革命2.0。透過網路,原本因恐懼而不敢發聲的人們知道了彼此有著相同感受。經過號召,大家原本沉寂的心被撥動,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我想,這是Facebook在開創之初,絕對想不到的影響吧。

網路的確是個很強的工具。透過它,我們更容易號召志同道合者,形成一個有力的社群,甚至造成改變。

台灣有些問題在我看來很嚴重,像是環境、媒體、教育、政治上的對立......可是,即便網路上的聲音很激烈,卻感覺很難看到改變。我在想,一方面是網路上的熱烈有時是假象,少數人談得沸沸揚揚,其他人卻當成娛樂在看,沒有真正的同理感受。另外一個可能原因是大家的感受不夠強烈。像是環境問題,雖然大多數的人都明瞭環境的惡化,但那不是個立即性問題。即便天氣異常了,我們還是活得很好啊,而且可能是別的原因啊;即使天災日益頻繁,反正我居住的城市沒有事啊......於是,我們都像是在慢慢滾開水中的青蛙,大難臨頭還是無感。

結果,真正引起多數人關切的還是腥羶色。我們不斷被操弄著。連政治上的關切也都只是非黑即白的藍綠之爭。這樣說來,看起來生活相對安定的台灣反而是很難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