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Federer攪局,我今年應該是四大公開賽全拿的全滿貫!

過去這些年,我總是希望Federer進入大滿貫決賽千萬別碰上Nadal,最好有人在決賽前先幫他打倒Nadal,例如前幾年法網的Soldering。雖然可以豪情萬丈的說,要贏就要贏最強的,但Federer應該很清楚,若是沒有Soldering,他此刻的網球生涯恐怕還是有著難以平息的遺憾。

如今,Nadal如果想捧大滿貫金盃,最好保佑有人能幫他先解決Djokovic,今年法網的Federer就幫過這個忙。事實上,目前網壇最有機會擊敗現任球王Djokovic的不是排名第二的Nadal,而是排名第三的Federer。Nadal現在要贏Djokovic的難度,已經像Federer要贏他一樣艱困了!

Djokovic和Nadal硬碰硬完全不會吃虧,而Federer多變的打法、多變的節奏反而比較有機會讓他吃憋。

美網打到四強,我當時就猜測,如果Federer贏了Djokovic,冠軍就是Nadal;如果Djokovic贏Federer,冠軍就會是Djokovic。對Federer或Murray來說很悲哀,但如果沒有重大變化,目前看起來就是如此:Federer碰上Nadal的贏面極小;Murray在四大公開賽碰上Nadal或Djokovic的贏面更小。

既生瑜,何生亮。這是頂尖網球員的心中人人都可能有的OS。這不是誰強誰弱,或誰比較努力的問題,這是從小開始訓練的那一刻,因天時地利人和下所造就出的打法、風格,就已經決定了!對頂尖選手而言,他們的打法都是對的,因為這些風格、策略將他們帶到了其他人難以企及的境界。他們已經贏過無數大小戰役,名利雙收。而且,長年苦練下形成的打球方式,此刻幾乎無法重新來過了。

即便在Federer稱霸網壇的那些年,左撇子的Nadal打向Federer單手反拍,那又旋又怪的強力抽擊,就已經讓他很難招架。縱然偶而回擊出又深又強、有質量的好球,但難以持續。對Nadal而言,不需要拼球,只要持續閃身用正拍掃向Federer反拍,機會很容易就出現。這招像是錢永遠領不完的提款機,好用的不得了。

就在Nadal似乎又進化、搞不好沒幾年就能破掉Federer才剛創下的大滿貫金盃數記錄之際,Djokovic也進化了!而且來到了一個他自己定義出來的新境界。如果這世上沒有他,Nadal現在看起來會是多麼的可怕。所有我此刻對Djokovic發出的讚嘆都會回到Nadal身上。

身高將近190、持雙手反拍的Djokovic,應付Nadal高旋球不是問題;而他抽球的精準與威力,更是不在Nadal之下。Djokovic過去似乎有持續性的問題,現在看起來已經克服,與Nadal多拍來回,他容易佔上風。Djokovic現在打Nadal非常有策略,持續打向Nadal反拍,就算正拍有大空檔,他也絕對不輕易掃向正拍。只有在受迫或有致勝球把握的情況下,才用力掃過去。太多選手都吃過Nadal正拍穿越球的虧了,以為可以攻擊,卻被一槍斃命......

過去我並沒有覺得Nadal的反拍是弱點,但在Djokovic精準的控制下,Nadal的反拍看起來沒有什麼攻擊力。雖然Nadal也試圖用切球化解Djokovic的策略,但他的切球不像Federer一樣可以彈跳這麼低,Djokovic可以很舒服地持續穩定的擊球。Djokovic堅定的朝反拍攻擊,只要夠深,不讓Nadal輕易閃正拍打,加上足夠的耐心,主導權是在他手上的!

這兩位目前世界前二的網球人,頑強的意志其實都很不可思議。別以為他們是運動員所以拼命的來回奔跑就是件沒那麼困難的事。事實上,除了訓練時的辛苦,比賽時也必須要有堅強的意志力hold住。Hold住,在根本已經沒力的情況下,是件多麼困難的事。

網壇的三大天王都是非常偉大的,比較他們之間的強弱我認為已經沒有意義。很多事只能說是命,是很多因素累積出來的結果。Djokovic讓我看到,原來Nadal的反拍竟成為他的弱點!他今後如果想贏Djokovic,反拍的進化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了。雖然,他的反拍已經夠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adal djokovic 網球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