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週末去考認知神經科學的碩士班.
考得很爛, 沒抱什麼希望.

有沒有搞錯!? 三十多歲的人去考一個沒讀過的東西要做什麼?
事實上, 這也是我要問自己的問題....

 


 

我是一個喜歡科學勝過工程的人.
也可以說, 我對於了解事情運作的道理有很大的興趣;  把東西實作出來對我而言比較沒那麼興奮.
當然, 這只是比較級. 不是 1 與 0, 黑 與 白 這麼的明確.
如果什麼事都可以這麼確定也不會有困擾了!

大學讀的是"電子計算機科學", 後雖隨俗的改名為"資訊工程"並隸屬於工學院, 但是這的確是一個模糊的學科.
它的範圍越來越模糊, 我甚至能預見將來有許多的科系會從此分支出來.
不過在我大學時那個網路及多媒體尚未普及的年代, 所學的倒是都很一致.
嚴格說起來, 不外忽是要了解電腦運作的道理以及程式語言的撰寫.

對於語言我本來就有興趣. 程式語言在某些方面與日常生活所使用的語言有許多的共同點.

而寫程式很像是在寫文章.
如何讓文章簡潔有力, 如何使用正確的文法規則, 其實都是撰寫者要追求的.
但是一篇文章好不好, 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在於背後的那個點子, 也就是創意.

另一方面來說, 寫程式其實也很像是做生物實驗.
你可能有了些想法, 就去設計一個實驗.
不同的是, 寫程式可以很快的去驗證結果, 錯了馬上再來一次.
一些生化實驗卻要等上很長很長的時間才能知道結果...

 


 

會讓我繼續讀本科的碩士其實主要是因為有"人工智慧"這個領域.
大學時根本沒開類似的課程, 不過那時讀了一些電腦與人腦比較的書, 覺得真是太讓人嚮往了.
對於人的心智運作我本來就極有興趣.
心裏想著如果將來能透過電腦來探索人腦運作的道理, 那是多麼巧妙的事情啊!

於是乎在申請學校的時候, 我會特別挑一些有人工智慧這個領域的.
後來去讀USC 的 Computer Science. 當時它分了四個fields, 除了 Networking, Multimedia, Software Engineering 之外, 就是 Robotics, 其所要修的課多是人工智慧相關的.
不像台灣人多有眼光的把focus擺在有前景又有錢途的Networking, 我選了Robotics.

只是一開始就覺得不順了.
第一學期我有修Robotics, 以及大學Senior的 Artificial Intellignece.
修這些課的人都很少. Robotics 我記得還是一個韓國人教課.
整門課都是在教機器手臂的數學運算, 全部都是矩陣...
Boring...

另一門課更是可怕, 老師是MIT畢業的女生.
利用前兩堂課快速講解 LISP這個程式語言後, 就在第二堂課出了七題程式作業.
絲毫不能喘息. 當時還有學生向老師反應, 我們不是只有修這門課.
我後來便改修研究所所開的課程, 結果反而輕鬆多了.

只是在A.I. 的世界裏, 沒有我原本所期待的部分.
感覺上全是邏輯的套用.
加上自己不用功, 後來便失去熱忱, 轉而修一般General的課程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