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工廠MIT  by Pepper White

對於台灣人來說, MIT是非常難申請進去的. 不見得你是第一志願的第一名就一定進得去. 根據我的觀察, 能申請進MIT的人都是非常積極的.
例如想盡辦法認識MIT的教授...


這本書的作者是MIT的一次方, 也就是只在MIT拿機械工程碩士. 這本書主要描寫的是他在MIT求學期間的生活. 藉由他的描述, 可以一探MIT的教學方式.
他巨細靡遺的描述, 鉤起了我複雜的感覺. (不過我很好奇他怎能把上課細節記得這麼清楚)


雖然我在美國求學時並沒有面對像他這樣的壓力, 但是我可以深刻體會他的感覺----
身上的錢根本不夠, 一定要找到錢才有辦法繼續讀下去;
跟你競爭的人一個比一個利害, 而當你和他們修同一門課, 贏不了他們你只有拿C的份(而那會讓你畢不了業);
老師出的作業一科比一科多, 題目完全在教科書上找不到;
學期在第二個禮拜開始大概就沒得喘息了;
去問老師問題, 想得不夠清楚, 被反問而受到羞辱的無力.


加上能進MIT的人我想多半都是相當優秀也不容易接受失敗的, 難怪總是會有些人想不開而自殺的, 真是不值...


像這樣的訓練方式, 的確可以訓練出卓越的工程師, 比起國內單向, 填鴨式的教育是要好多了.
但是或許是這本書的描述方式, 讓我在看了這本書以後一點興奮的感覺都沒有, 反而有一絲的悲哀感.


好像工學院的氣息就是以賺錢為導向, 不管是學生老師想的都是錢(至少作者的敘述讓我這樣感覺).
我反而感受不到對於真理的追求, 求知的喜悅.
而長期在壓力下的老師學生, 大部分一輩子就是處於競爭, 要比別人強的情境當中.
反而容易冷漠, 疏離, 缺乏了人文素養.


老實說, 除非是天才過人, 如果要我選擇, 我覺得還是去讀一個全方位的大學是比較好的.


我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