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千百年來多少聖賢前仆後繼試圖找到標準答案。不少人宣稱他們找到了,並提出其主張。不過,假如真的被眾人接受,今天我們應該就沒有疑惑,也不會持續不斷地問著同樣的問題,疑惑甚至不下於先人。


古今中外這麼多智者投入同樣的探索,都還是沒有標準答案,我們能得到答案嗎?人生真的有意義嗎?這樣的追尋本身是不是就像薛西弗思(Sisyphus)推巨石般永無止盡?



在透過內省、思考、閱讀,嘗試找到唯一答案的多年後,我認為答案的確是存在的,只不過因人而異。人生意義是主觀的,沒有唯一的標準解答。重要的是你有沒有用心去探索、挖掘,更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根據你的答案,活出你的意義來。


我無法相信死後的世界、也無法相信輪迴,我就是沒辦法將自己的信念建築在無法推理或不可被驗證的基石上。所以,生命對我來說沒有生前、也無死後,就只有這一段──相較於宇宙存在的時間,連曇花一現這樣的形容詞都嫌太長的極短暫時間。


那麼,在僅有的這段短暫期間,我們出現的意義為何?這屬於你自己的答案,不會是別人說的算。它必須靠你自己去找出來,即便你最後的答案是人生沒有意義。


但是,光靠空想得到的答案不會是好答案,我們必須學習!從大自然、從古今中外各式各樣的人物、從書本、從你身邊發生的故事‧‧‧‧‧‧

 

開放胸懷,在這有限的人生中學習、思考、實踐,並且樂在其中。如果你要我說出人生的意義,讓我引用《Life101的一句話來回答你:

 

Life is for Doing, Learning, and Enjoying.


生的意義就在於實踐、體驗、學習,並且享受其中的過程。這是我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晉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